在快递站上网课的姐弟俩
2020-03-1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通讯员 张俊/图

上午10点,京东物流真如营业部十平米左右的办公室内,有一个约4平米的小隔间里,13岁姐姐王瑞捧着手机坐在纸箱上,12岁弟弟王力祥守着笔记本坐在书桌前,两张稚嫩的小脸上戴着口罩,耳里塞着耳机双双在上网课,与一门之隔外正在办公的叔叔们,一墙之隔的快递小哥们互不打扰。

王瑞姐弟俩的父母都是京东物流的快递员,去年腊月二十八,姐弟俩像前往年一样,从安徽坐车来到上海,期盼和父母一起过个热闹的团圆年。“我们把俩孩子接到身边过年,公司还能给补贴。”妈妈曹可丽笑着说,京东针对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员工,有个“我在京东过大年”子女团聚补贴,能领3500元补贴。他们觉得这样挺好,既能一家团圆,又能利用这笔钱给孩子买学习礼物,带孩子们去旅游。“这几年,孩子们跟着我们去过欢乐谷,还到浙江玩过。”曹可丽对这份福利很满意。

岂料2020年以独特的开局方式告诉人们这是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春节,曹可丽照旧给姐弟俩准备了新衣新鞋,原计划带着儿女在自己工作的城市好好玩一回,然后申请调休,再把姐弟俩送回老家。岂料这场疫情,打乱了一家子的节奏,春节以来,网上购物订单暴增,成千上万的快递员为了服务市民,早出晚归奔走在大街小巷。曹可丽也一样,早晨7点前要到岗,下午1点左右才能吃上中饭,每天要忙到7点以后才能回家。“京东一直是上门派件,但疫情期间,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再允许我们进入,让我工作有了不小的变化。跑的路少了,等的时间长了。”尽管配送难度加大,配送数量大幅增加,曹可丽这群朴实的快递员们始终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保障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安全,京东物流也加紧配置口罩、体温计、防护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应急物资,加强对仓储、站点、车辆等做好消毒处理,并在原有福利保障的基础上,为他们补充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津贴保险等。

王瑞、王力祥姐弟俩则在父母租住的房子里老实地“闷”着,他们的笑脸是父母晚间卸下一天疲惫最好的礼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摄

3月2日,全国学生统一开始上网课,多年来风吹雨打毫无畏惧的曹可丽夫妇开始犯难。“毕竟都是十来岁的孩子,也挺淘气的,在家捧着手机,能认真上课么?”

“把他们带站点来吧,我们给你看着孩子。”真如营业部经理李宏林给她出主意。于是最近办公室原本预备员工休息的小隔间里,拉了一根网线,多了一套课桌椅,自此两个小朋友每天捧着手机和笔记本每天按照作息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学习、生活。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小隔间一早一晚要多消毒一遍,站点的叔叔们再忙碌,也尽量保持低声交流。王瑞、王力祥姐弟也很懂事,休息的时间会很主动地拿上消毒壶,帮着给站点快递包裹消毒。

王力祥今年六年级了,对即将升初中的儿子功课,父母多少有些担心,李宏林得空就检查辅导一下小家伙的功课,并鼓励他:“别抱怨读书苦,读好书,才能让你将来走好人生路。”

曹可丽每晚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吃口热饭,检查儿女们的作业,她不时叮嘱孩子“你们俩要记得妈妈的同事们为你们做的事,好好念书。”那也是她一天最美好战“疫”时光。

今年,曹可丽等无数快递员,和披星戴月的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地铁员工、超市收银员一样,一边坚守岗位,一边照顾着孩子家庭。城市因为他们有了秩序与希望,也更加温暖,如今疫情已趋于稳定,人们的生活生产逐渐恢复,曹可丽相信假以时日,她的孩子们就将重新走进校园,回归课堂,生活又将回归她喜欢的模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通讯员 张俊/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