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
2020-04-09 天下

昨日,武汉巡游出租汽车恢复运营。

这是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人员凭健康“绿码”安全流动。

经过76天的举国拼搏、900多万人的顽强坚守,作为全国抗疫决战决胜之地,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7日深夜,在武汉西高速收费站,记者看到不少车辆提前在此等候。8日零时许,匡后尧驾车驶出武汉西大门,他说:“我们都对这一天期盼已久。”

1月26日的江汉关大楼(上图);4月8日的江汉关大楼(下图)

武汉正在不断恢复“九省通衢”的活力。零时50分,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K81次缓缓从武昌火车站驶出;7时22分,复航起飞的首班客航MU2527从天河机场飞往三亚。

长江大桥桥头,车潮的涌动与火车的轰鸣、轮船的汽笛一道,奏出“重启”交响曲。东湖春和日丽,光谷复工繁忙,大街小巷中,有的市民“过早”时一边等候那碗最爱的热干面,一边互道“好久不见”……

昨日,首趟武汉入粤旅客列车抵达广州后,旅客有序下车。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回顾1月23日10时起实施离汉通道管控以来的日日夜夜——

人们不会忘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八方驰援、众志成城,凝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人们不会忘记,走过惊恐、焦灼、悲伤……在与疫魔的搏斗中,那些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那些紧闭门窗进行的特殊抗疫战斗;

人们不会忘记,那些白衣执甲的医务工作者,那些闻令即动的人民子弟兵,那些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和挺身而出的志愿者……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截至4月7日24时,武汉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008例,治愈出院46991例,现有确诊病例降至445例。

昨日,在武汉站,几名乘客准备进站。本文图片均据新华社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封城”有效阻断了疫情蔓延,赢得了时间,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积累了经验。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开城门”不等于“开家门”。按照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要慎终如始,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从疫情开始,我们就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在最困难最黑暗的时刻,也没有退缩。胜利的曙光已经来临,我们还将继续战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说。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