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网通办”从“能办”走向“好办”
2020-04-13 要闻

疫情暴发以来,累计用码人数超1300万,为6.9万家企业提供“防控看板”服务,市场监管、公安部门使用远程身份核验办理不见面服务2.3万件——推动政务服务“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今年以来上海“一网通办”从“能办”持续走向“好办”。

最近,到上海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事项的李先生,就体验了“一网通办”的便利。利用自助终端完成身份认证后,系统自动调取身份证、户口本和驾驶证信息,生成申请表,并推送到后台审批系统……不到10分钟,李先生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提醒。“我还在怀疑这个也能自助办吗? 审批结果就出来了。”

上海市公安部门表示,已经将全部71个审批事项和67个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通过流程再造,以及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21类高频电子证照的应用,绝大部分事项实现“零跑动”或“只跑一次”办成。

疫情期间,“一网通办”的在线政务服务更是大显身手。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除了健康码服务,“一网通办”通过后台智能计算,为符合

上海市税费减免要求的14万家企业推送相关优惠政策。此外,“一网通办”还为6.9万家企业提供“防控看板”服务,很多企业自己都不掌握的需“重点观察”员工,系统也能通过调取数据及时告知。

2020年是上海“一网通办”的攻坚提升年,通过对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比如开饭店,在办理人看来就是“一件事”,却涉及市场监管、酒类专卖、绿化市容、消防4个部门的6个审批事项。2019年以来,上海通过流程重构,将4张申请表融合成1张申请表,再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免交,以及将3次现场核查改为1次联合审查,相应的办理时间从58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

今年,上海将继续推进14件事的一次办成,比如企业纳税缴费一件事、创新创业一件事,公民出生一件事、医疗付费一件事。这些事都是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三跨”事项,也是企业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通过高效办好“一件事”,“一网通办”将持续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