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孙庭晖在口罩厂做志愿者:亮出上港红与球队并肩战“疫”
2020-04-20 文体

球迷孙庭晖(后排左二)在口罩厂做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转眼已至2020年的暮春,虽然中超和亚冠联赛尚未重启,但上海上港队的全体球员已经积极备战新赛季,这让上港球迷孙庭晖长舒一口气,没球看的日子虽然还要继续,但他相信和球迷们相聚看台为上港加油的日子不远了。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足球记忆  

与父亲一起熬夜看球

足球给孙庭晖30多年生命带来太多彩色和激情,陪伴他从男孩成长为男人。

孙庭晖的父亲是一位资深球迷,为了看球赛,父子俩偶尔还会抢电视。兴致起来,孙爸爸能滔滔不绝地侃球几个小时,这让小小的孙庭晖对足球也充满了好奇。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播,这届世界杯汇集了众多球星:齐达内、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克鲁伊维特、巴乔,全场星光熠熠,比赛跌宕起伏,让孙庭晖充分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自此父子俩有了共同的爱好——看球。孙庭晖记录下每一场精彩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欧冠赛事直播、转播时间,即使是半夜,也能准点爬起来与父亲一起看赛。

到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作为一个小球迷,孙庭晖的足球知识储备已经可以与父亲对话,他们可以聊韩国东道主淘汰西班牙意大利,可以侃重伤一年半的罗纳尔多为何能够“王者归来”。这是中国男子足球队首次参加世界杯,也是通过这次世界杯,孙庭晖真正意识到中国足球与强国之间的差距,父子俩开始寻找真正能够带领中国足球翱翔万里的人。

和众多上海球迷一样,孙家父子对徐根宝这位上海足球教父充满了敬意。“1995年,徐指导带领上海申花拿到甲A联赛冠军,1997年率领广州松日从甲B冲上甲A,1998年带着大连万达又拿了个甲A冠军……”在孙庭晖心中,徐根宝是中国足球界英雄,即使他也有走麦城的时候。几年后,从五星体育节目中孙庭晖获悉徐根宝到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基地,要把一群子弟兵培养成“中国的曼联”,尽管很多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但小孙兴奋了:我相信徐指导,我相信他的子弟兵,我要支持他们。

  情牵海派  

被耀眼红吸引加入球迷会

因为家距离八万人体育场很近,孙庭晖时常买票进场为根宝的球队助威,“那些年,球票才10元钱。”小孙为自己的眼光骄傲不已,上海上港还是上海东亚的时代,这群年仅十来岁的小毛头敢打敢拼,进攻三叉戟“文武峥嵘”响彻中国足坛,文是吕文君,武是武磊,峥嵘就是朱峥嵘。这群优秀的足球少年让上海东亚捷报频频传来。2007年的中乙北区冠军,2008年征战中甲,2009年迁入八万人体育场还顺便代表上海拿了全运会冠军。

岁月流转,孙庭晖毕业后成为一名采购员,工作之余,足球依旧是他生活的重心,支持上港已经成为一种使命。在小孙看来,助威就该激情四射加油给力。当散客球迷多年,他结识了上港的天狼星球迷会,他十分喜欢这个球迷会的氛围,这个球迷会的领喊霸气,球迷着装统一,横幅壮观,助威歌声嘹亮,气势如虹,每当球赛开始,这个球迷会的看台红得耀眼,于是他不管不顾地加入进去一起呐喊助威。

去年5月12日,在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九轮比赛,上海上港队主场以2比1战胜山东鲁能队,孙庭晖记得这场比赛踢得异常艰难,最后胡尔克点球命中,上港险胜,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何谓“地狱到天堂”。全场100分钟,孙庭晖打着赤膊,从头到结束呐喊嘶吼助威,比赛结束后喉咙都哑了,第二天直接失声,但依旧畅快不已。“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因,我无法配合天狼星球迷会的工作,所以至今没有申请加入球迷会。”孙庭晖不好意思地解释他蹭会的原因,幸运的是,天狼星球迷会也非常欢迎这个编外人员。

  做志愿者  

与上港并肩战“疫”

如今孙庭晖有了爱人,爱人和准丈母娘对他看球这一爱好一度不太喜欢,于是他领着还是女朋友和准丈母娘一起看球、到南京远征,反复向她们介绍上海上港:“根宝的弟子,身上都有崇明岛的阳光、低调的特质,颜骏凌、武磊、蔡慧康、王燊超、吕文君都有这种气质,你们去看看他们的新闻报道都很正能量的,用上海话说,他们就是一群‘好小囡’,作为他们的球迷,我当然是满身正能量。”

结果,爱人和丈母娘成功被小孙带成上港球迷。

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一直倡导“无足球,不公益”的理念,所以上港球迷会经常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展示正能量,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球迷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做旁观者,尽己所能,挺立第一线,而孙庭晖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2月,因为获悉口罩生产紧张,孙庭晖曾驱车前往松江的美迪康医用材料公司担任志愿者,他通宵工作12小时,换来增加30万只口罩的成果。而做志愿者一周前,他刚做完眼睛手术。在离开口罩厂前,孙庭晖和其他志愿者拍了张合影,他特意将穿在里面的上港球衣露了出来,“上海上港在球场上为这座城市的荣誉而战斗,作为球迷我想用这种方式与他们并肩战‘疫’。”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孙庭晖的生活工作逐渐恢复正常,2月中旬又开始忙碌起来,他说前方尽管有诸多坎坷,但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他们与上海上港相聚在球场的愿望就能如期实现。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