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克服眼前困难
2020-04-21 要闻

新华社 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如何看待我国经济走势?“新基建”如何推动?外资基本盘是否稳定?物价走势如何?国家发展改革委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经济运行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1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说,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要放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综合衡量。这并非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难免要付出一定代价,但生命无价,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短期承压这个代价是必须承受的,也是值得付出的。”他强调,总体看,这次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

严鹏程说,3月份以来,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投资、消费等内需也在恢复。强大国内市场有力发挥托底支撑作用,宏观对冲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并将持续发力。

当日数据显示,4月1日至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正增长。严鹏程说,下一步将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就业民生等方面,抓紧推出一批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切实稳定经济运行。“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克服眼前的困难,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他说。

 2    外资基本盘总体稳定

近期,有关外资撤离中国的消息再度引发关注。“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在此特殊时期,需要各国携起手来,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政府要做的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而不是增加不确定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说,随着我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外国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一批外资新项目即将落地,充分说明我国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坚韧性。

袁达说,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援企政策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条目只增不减;继续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在实施好前三批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他说。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客观上导致海外需求下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

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伍浩说,重点要加快复工复产,通过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加快实现复产达产,做好国内大循环这篇文章,以高质量供给适应新需求、引领新需求、创造新需求;深化国际合作,在确保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重要和急需的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中长期看,这次疫情或许将对国际产业链的调整带来一定影响,但大趋势不会改变。”伍浩说,我国制度优势和完整产业体系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将积极打造新的国际合作增长点,带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发展。

 3   勒“新基建”发展路径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说,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他介绍,目前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伴随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不是一成不变的,将持续跟踪研究。”伍浩说。

他说,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优化政策环境,修订完善有利于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准入规则;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强化部门协同,激发各类主体投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互促互进。

 4   价格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在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超过5%后,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2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下跌1.2%。

“疫情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坚实。”严鹏程说,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他说,今年以来,我国强化猪肉保供稳价,强化粮油市场供应,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计达93亿元,并明确自3月至6月,在现有保障对象基础上,扩大保障范围,提高1倍价格临时补贴,预计将惠及6700多万人。

严鹏程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支持生猪养殖业复产扩产,鼓励禽肉、水产品增产,加强粮食、蔬菜等农作物春耕春播管理;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强化农产品市场公益属性,降低物流运输和市场交易环节损耗及费用;继续做好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地落实好价格临时补贴阶段性提标扩围政策,及时足额将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