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提示!五一期间,上海A级景区无预约,谢绝入内
2020-04-28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五一劳动节假日临近,市文化旅游局今天发布五一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做好安全防护,文明有序出行。五一假日期间,本市各A级景区全部实施门票预约机制,如无预约将谢绝入园。

市文旅局提醒市民游客,出游前,应查询目的地开放、限流措施,了解门票预约、信息登记方式,带好证件、备好健康码。游览中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配合测温、验码,错时错峰出游。外出用餐,请保持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时刻牢记安全,远离危险,驾车不超速,互相礼让,户外旅游注意避险防范。

市文旅局还编写了简单易懂的出游安全口诀:做好行前规划课,限流要求了解好。错时错行避高峰,参观游览预约好。佩戴口罩勤洗手,测温验码配合好。不凑热闹不扎堆,社交距离保持好。住宿开窗多通风,新鲜空气呼吸好。倡导使用公筷勺,错位用餐间隔好。留存票据备查询,行为轨迹保存好。文明出游守秩序,你好我好大家好。

记者了解到,此前,针对“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布提醒,提示游客“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做到防控优先,加强防护。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

避免扎堆,错峰出游。出游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牢记安全,远离危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户外旅游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遵守秩序,文明出游。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文明出游,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

那么,如果实在想要出行旅游,又要注意些什么呢?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五一假期是否可以小范围出行旅游,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旅游较安全。但因目前还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所以还是要保持警惕。

青年报资料图

 ▼ 专家建议▼ 

问:哪几类人不建议去旅行?

答: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问:可以去哪里旅游?需做好哪些准备?

答: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若准备跨地区出游,应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出行需准备一些口罩、手消毒剂等必要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问: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什么?

答: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问:游玩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答: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一个人际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问:旅行期间饮食应注意什么?

答: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若需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问:旅行期间住宿要注意什么?

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