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念剧场了吗?金星、刘令飞比你更想
2020-04-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即使是刘令飞这样“闷”的音乐剧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人生第一次主动做了3次直播,因为“需要表达了”。不知不觉,从1月24日首次发布演出取消公告至今,上海大剧院已经暂别观众三个多月,观众们想念剧场,演员们也想念舞台。

为此,大剧院策划了“有光,就有戏”特别演出,并将于5月2日暂别观众100天时进行线上放送。上海京剧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金星舞蹈团、音乐剧《变身怪医》剧组等多家机构的艺术家们,应邀“回归”舞台,拍摄了一部GALA式现场演出。舞蹈家金星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再次走进剧场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把《野花》带给观众,因为这个作品代表的是旺盛的生命力。”

有光,就有戏

上海大剧院对于演出市场来说,具有象征意义。但如今,它的舞台已经空了快100天,艺术,仍然不知归期。

在疫情期间,这座“水晶宫殿”并未熄火,在“云端”先后推出“在线一刻”“对话大师”“艺见”等音视频栏目,覆盖表演艺术鉴赏、一线艺术家独家访谈、文化产业运营经典案例剖析等多个块面,这些线上运营举措获得好评的同时,大剧院仍持续收到公众的问询,甚至有观众直截了当地表示:钱包钞票早已备好,只待剧院大门重开。

何日重开?所有人都在等。为了解渴,大剧院决定做一场没有观众的现场演出——虽然仍然放在线上,但节目却是新的,各种艺术形式荟萃,更是难得。

这次的特别演出,主题是“有光,就有戏”。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这句话是二十多年来上海大剧院运营的一则惯例。每当夜幕降临,有演出在大剧院内上演时,或时逢重大节日庆典,便会点亮大剧院建筑内外的灯饰装置,此时钢索玻璃幕墙在灯光照耀下显得尤为晶莹剔透,流光溢彩,大剧院内外一览无余,惹人注目。实际上,这也成为市民观众关于大剧院最直观的印象,只要大剧院亮灯了,一定是有名家、名团或是名作来了上海。

三年前著名作家陈丹燕曾受邀诠释大剧院“人文之城,艺术之光”的演出季主题,她看待大剧院与上海这座城市之间的联系更为感性和动人:“从高架开车过去,大剧院灯光亮着,说明有演出,我心里也会觉得高兴。但是没有灯光,说明没有演出,我的心里也就会有点沮丧。其实有人看演出,对这个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象征,说明城市在前进。”

这次特别演出的拍摄,还有个一镜到底的特别彩蛋:金星舞蹈团的舞者以“一镜到底”的方式带领观众从人民大道拾阶而上,途经剧场各处公共空间,最后直达舞台侧幕,以平时目不所及的角度和方向感知剧院筹备演出的工作氛围。“希望观众们可以找回熟悉的感觉。”张笑丁说。

背对空无一人的观众席演出

这一次的策划,得到了各大文艺机构的积极回应。由于疫情尚未最终结束,考虑到演职人员和艺术家的健康安全,录制将在27、28、30日三天错开录制。27日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受邀观摩了拍摄过程。记者看到,艺术家们在舞台上背对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演出,那标志性的大剧院红色观众座椅,让很多人都是感慨万分,甚至有人落泪。

金星舞蹈团为“有光,就有戏”特别演出拉开帷幕,作品选自创作于1996年的《红与黑》,该作品是我国最早获得文华奖的现代舞作品。金星舞蹈团曾在上海大剧院有过长达5年的排练,多部作品在此地献上世界首演,去年庆祝建团20周年也曾上演过《红与黑》。此次不同的是,著名舞蹈家金星将有别以往电视脱口秀的印象,她将携舞团一起献上特别时期的荧屏首秀。

疫情影响下,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原定在大剧院五一期间上演的两台大戏已取消。这次她将演唱两首京剧梅派代表曲目,《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选段,以及去年在大剧院热演的《大唐贵妃》其中一曲《梨花颂》,均是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经典。

重新启动制作的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文版因演员阵容备受瞩目,主演之一刘令飞将演唱其中的曲目《就在这瞬间》。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院团集结献演。上海芭蕾舞团两部作品经典版《天鹅湖》的双人舞选段,和吴虎生编导的《浮生一梦》,后者是走出排练厅后的首次亮相,这部作品以昆曲《牡丹亭》中的名折《游园惊梦》为灵感,吴虎生和舞者戚冰雪、赵美慈、冯子纯,上海昆剧团旦角演员张颋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陈卫平任大提琴独奏,西方芭蕾、音乐语汇结合中国昆曲气韵,表现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浪漫梦境。

上海民族乐团上演两个节目,打击乐二重奏《争·融》擂响春之觉醒,丝竹重奏《春江花月夜》以箫、琵琶、二胡、中胡、扬琴、中阮、古筝组成的七人编制乐队奏响春之篇章。

上海歌剧院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将演唱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图兰朵》的著名选段《今夜无人入眠》,在本次特别演出作为“大轴”最后出场。这曲经典咏叹调堪称金曲,此次意大利疫情封城时,有歌剧演员在住所阳台上演唱该选段鼓舞人心而再次走入普罗大众,中国民间赠送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上也印有“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的字句,正是《今夜无人入眠》的最后一句。

  对话  ═ 

这个时候恰恰是重新整理自己的时候

记者:疫情期间,金星舞蹈团受到了哪些影响?目前都在做什么?

金星:我们跟全国人民一样,在疫情期间就“堵”在家里头了。本来今年上半年我们要去两个地方演出,包括4月份朝鲜的四月之春艺术节——我去年帮他们培养了他们国家第一批芭蕾舞演员,本来说他们的芭团和我们团一起联合演出,现在只能取消了。另外,我本来也要发个新的舞蹈作品,叫《擦肩而过》,是委约比利时编舞和美国编舞共同打造的,现在真的要“擦肩而过”,再等一等了。

我们团3月2日正式复工,有一些困难,比如戴口罩练功不方便,但总体还算正常。我认为,这个时候恰恰是你重新整理自己、充电的时候,回顾一下你的哪些作品需要重新改编,演员在集中训练时提升一下。

记者:这次来做大剧院暂别100天的特别演出,离开舞台和观众是不是特别遗憾?

金星:剧院是演员的家,你一切的行为,你一切的努力最终就要体现在剧院里边。但是,我希望我们在剧院相逢,这个心情要积极地表达出来。我刚才还跟我们经理说,观众再进剧场时金星舞蹈团一定把《野花》带给观众,《野花》就带着一个旺盛的生命力,特别符合现在人们的心态,需要这样去鼓励,坚持、不要放弃。 这跟我一贯对作品的态度也是一样的。后面如果做关于疫情的作品,我也不会去做那种悲天悯人的,不会去展现痛苦,我会表达对生命的态度,就像我之前的作品《笼中鸟》、《野花》一样。

记者:您本人在家是怎么过的?也很积极吗?

金星:比尔·盖茨也说,疫情这是个伟大的调整。工作停下来,我反而有了整理自己的时间。除了每天练功,其余我就在整理。因为孩子老公都不在家,就我一个人,把孩子的衣服和老公的衣服重新整理了一遍——平时没有时间整理这个东西,老上班,突然间有个时间整理一下,就感觉是把自己的生活整理了一下子。另外,作息健康了,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10点一顿,下午4点一顿,我反而瘦了。所以,我觉得疫情也就是给我们全世界提了个醒,让我们反省自己,并且积极面对吧。

直播没有“初衷”,想起来就架起手机

记者:音乐剧去年那么火爆,今年全部停下来,作为从业者,您是什么感受?

刘令飞:对全人类来说,这都是特别魔幻的一件事吧。不过,对艺术家来说,这些灾难总能让他们迸发出一些新感受,我相信疫情期间,他们会有有意思的新作品出来。至于我本人,也就是跟大家一样在等,我在等复工的通知,希望重返剧组、重返舞台的时间可以快一点。

记者:宅在家里都做些什么呢?

刘令飞:就做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看电影、看书、看人。我甚至做了三次直播,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也不预告,想起来就架起手机直播了。第一次就直播我锻炼身体,不怎么聊天,想着有人监督我锻炼,自己就不能偷懒了;第二次就说说我想唱的歌,以及生活中的琐事,比如我喜欢吃什么;第三次就是做做咖啡,放放音乐,聊的都是很无聊的,但大家好像想知道的事。我直播没有“初衷”,纯属“没事找事”。

记者:您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太爱说话的人,怎么会想到直播?

刘令飞:也是疫情的影响吧。我不可能像专业的主播那样滔滔不绝,也就是分享一些生活。毕竟跟朋友都没法经常见面,别憋出病来——我这么能憋的人,都想着要跟外界聊聊,都需要表达了,那就说明一定要表达了。今天来拍这个特别演出,也是期待能够早日和观众在剧院见面,但我也想说,急也没用,就保持健康、保持乐观心态,平静等待那一天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