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游园|首日很舒适,大客流预计明后天到来
2020-05-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五一小长假首日,在“预约制”的严格控制下,加上天气原因,本市各大景区公园并未出现爆满现象。记者在多个景区看到,游客有序入园,游玩体感也较为舒适。据悉,预计大客流将出现在明后天,各景区各类措施也将严阵以待。

 入园通道分流  跟着“鱼旗”顺风游 

早上8点,位于青浦的东方绿舟就已经开门迎客,比平时的开门时间早了半小时。早点开门,早做准备,就是为了避免人群扎堆。

在东方绿舟一号门门口,工作人员都穿着鲜明的花衣服,“要让游客一眼就能看到。”从停车场出来,就不断有人在门口指引:“请准备好预约码,快速通行,有行李车的这边走……”

东方绿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黄滢告诉记者,以前东方绿舟只开一号门,今天则开了4扇门,分别位于园区的北面和西面,引导自己开车的自驾游客从其他门入内。“一号门对面就是17号线终点站,让开车和乘坐地铁的游客可以错开入园,避免在一号门扎堆。”

记者在入园口看到,所有游客入园前都要做到“五大步骤”:提前通过沪游码、电商平台和东方绿舟自媒体预约;现场测体温取票;扫码登记;测温消毒;检票入园。园区各电子屏上则每小时公布一次入园人数。门口还有一台智能防疫一体机,可以让游客快速测温通过。

而在园区内,各活动点设置的“鱼旗”装置特别引入瞩目,根据“鱼旗”飘动的风向,工作人员会引导游客们“顺风游”。黄滢告诉记者,为使入园的游客错峰、错区域游玩,园区被划分为了八大区块,通过区块管理,安排巡查员进行网格巡察疏导游客。在活动项目上,也通过水、陆、空16个活动点分流游客。

“我们一共5600亩的土地,只要引导好,一般不会发生扎堆情况的。”黄滢表示。

 游客感到安心  景区考虑长期推行预约制  

在东方绿舟大草坪,有带着孩子玩气垫船的,也有悠闲地放着风筝,拉着“滚地龙”的。住在青浦的邓凌之姐妹刚刚坐完气垫船,“像坐过山车一样,很刺激,很好玩。”10岁的邓凌之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出来玩,两姐妹昨晚就很兴奋,早上8点就从家里出来了。

“之前不敢带出来,在家闷了好久了,现在疫情稳定了,5月18日姐姐也要开学了,想着五一带她们出来放放风轻松一下。”妈妈陈云衡说,今天的实际情况也让她很安心:“人很少,很放心。”

根据东方绿舟昨天的预约统计,今日景区预约人数在8000人左右,而按照日最大承载量30%的比例,东方绿舟目前每天最多允许进入33000人。“我们的日最大承载量在11万,瞬时是55000人,往年我们五一实际达到的日客流最大在26000人左右。”截止今天中午12时,东方绿舟预约游客8700人,接待游客4400人。

黄滢告诉记者,实施预约制后对于景区来说,能够更好更早地做好预案。只要看到景区客流量达到日最大承载量的25%时,会通过东方绿舟官方服务号对外发布限流提醒。此外还会启动区块景区联动。“如果我们客流达到25%了,就会在一号门设置指引牌,引导游客至往西12公里的青西郊野公园和往西13公里的大观园,真正地做到不扎堆、不拥挤、不聚集。”

“预约制对我们景区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以后我们也会考虑长期推行。”他表示。

 首日未遇“爆棚”  大客流预计明后天来到 

记者采访了解到,或许是由于阴雨天气的原因,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大景区公园的客流量并不大,游客也有序入园。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截至今日15点,本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也未收到涉及疫情防控的突发事件报告。据统计,全市13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5.6万人次,同比减少64%。

截至到今天中午,上海野生动物园入园人数8308人次,共青森林公园入园游客12360人次,豫园538人,朱家角古镇3282人,锦江乐园1385人,欢乐谷6070人。到下午2:00,上海动物园入园人次5503人,都没到高位。

之前每个周末差不多都“爆满”的世纪公园,到今天中午12点合计总园区进园数7098人,离限定的最高16000人还差一半多。“预计今天不需要发布‘客满警示’了。”世纪公园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

上海植物园正在举办上海(国际)花展,但和前几个周末相比,今天入园人数并不多,截至上午11时,上海(国际)花展主会场入园人数约为3300人。      

园方表示,“五一”期间游园均需预约,公园日接待量和瞬时流量下调至核定承载量的30%,每天早锻炼卡可预约4000人,普通游客可预约16000人。今天上午8时许,后台显示预约当日入园的普通游客为4500人左右,还剩较多名额。门口也未出现拥挤,园内,游客四散赏花,很是悠闲。不过考虑到许多游客习惯在来之前临时预约,园方依旧严阵以待。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五一”期间的游园秩序,上海植物园采取了“分时段”预约,游客可选择“9时-12时”或“12时-16时”两个时间段,每一档可预约8000人。园方还上线了微信购票小程序,游客来园前可在线购买15元的大门票,避免现场购票可能产生的客流聚集。“我们所有员工都将轮流值班,还增加了安保力量。”

据悉,预计“五一”期间的大客流会在2号、3号到来,各景区也做好了应对准备。市文旅局、市市容绿化局也再次提醒市民游客,“五一”期间本市所有A级景区均需预约入园,前去游玩可提前查看预约情况,错峰出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