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迟到”的集体婚礼!武汉归来,他们把爱定格在了最美瞬间
2020-05-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莫佳瑜 袁蕙芸/文 通讯员 叶佳琪/图  

因为一场特殊的雷神山“战地婚礼”,周玲亿和于景海这对95后护士被大家熟知,从实习情侣成为著名的“抗疫情侣”。如今,他的诺言终于兑现了,她也终于可以穿上洁白的婚纱,如愿嫁给曾经并肩作战、今后携手同行的他。

“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一句句铿锵有力、坚定而深情的誓言回响在婚礼仪式的大厅,现场来宾无一不为之感动。5月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在上海为十对新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十对新人在至亲好友的见证下,在同事、朋友、“战友”们的云祝福中,宣告爱的誓言,喜结爱的契约。

 雷神山许下的诺言,如今终于兑现 

新郎说,“死都不怕了,应该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了”;新娘说,“两场婚礼在人生中都很有意义,经历过一切后,我们都应该多为对方想想,活着就好,人生开心最重要。”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2月19日,仁济医院156名医疗队员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驰援武汉。当爱情遇到疫情时,出征中的十一位准新人毅然决定或取消婚礼仪式、或推迟原定的婚期,报名去抗疫前线。

周玲亿和于景海这对95后护士因为一场特殊的雷神山“战地婚礼”而被大家熟知。两人在仁济医院实习时认识,如今相恋已经5年,分别在消化科和肝脏外科从事护理工作。他们原计划今年2月14日领证,2月28日举办婚礼,春节前已在上海订好了酒店,不料,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领证和婚礼因疫情而被迫“叫停”。

两人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春节期间分别报名驰援武汉。2月19日,两人同时作为仁济医院第三批、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他们俩的故事被雷神山医院院方得知后,在2月28日这天,为他们“如期”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战地婚礼”。

与其他新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蜜月也是在雷神山医院繁忙的工作中度过的。两人都在ICU病房从事护理工作,虽然在同一个病区,但上班时间很少重合,常常见不了面。于景海在雷神山许下承诺,等疫情结束返回上海,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周玲亿领结婚证,再补办一场正式的婚礼。如今,他的诺言终于兑现了,她也终于可以穿上洁白的婚纱,如愿嫁给曾经并肩作战、今后携手同行的他。

 离国旗最近的地方,他们相识相恋 

新娘是90后党员护士李依,新郎是国家电网职工戚译夫。2014年这对新人相识于华中科技大学,那时新娘大一,新郎大二,俩人恰好是彼此的初恋。爱情长跑六年后,他们在李依援鄂归来修成正果,并将携手共渡余生。

华科东操场的三尺旗台可能不知道,自己是这对新人的月老。他们因为共同的理想先后加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在这个离国旗最近的组织里相识,相知,相恋,默契地共同升起那一面五星红旗,守卫那一方庄严的旗台。

六年前,他们一同爱国护旗;六年后,他们一人援鄂抗疫,一人坚守岗位,不变的是那份担当与大爱。李依从华科同济医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仁济大家庭,生于汉川长于荆楚大地的她视上海为第二故乡,两地故乡她都要全力守护。原本定于2月2日领证结婚,小年夜她就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因疫情婚礼也选择延期。她春节后积极报名出征武汉,一去就是46天,先是普通病房,后期转战ICU病房,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在此期间,她的丈夫戚译夫也第一时间申请回单位值班,为上海医疗单位进行保电巡线工作。一对恋人,两地共赴抗疫前线,三餐吐哺不辞辛劳,四手相握不离不弃。

武汉的樱花见过他们牵手的青涩,厦门的凤凰花见过他们相拥的甜蜜,上海的玉兰花也见到他们每一刻小确幸。恰好,新郎爱摄影而新娘爱笑;恰好,新娘活泼开朗而新郎儒雅大方,一切都刚刚好。

 他每天发红包,只为确认她是否安全下班 

2016年7月,新娘张林作为新职工来到肾脏科大家庭。她对患者负责、耐心的护理让旁人看了很触动,被不少阿姨妈妈认定为儿媳妇的不二人选,有热心的阿姨张罗着给小张介绍对象。就这样,2017年1月,经人介绍认识了准新郎高阳,小高诚实稳重,温柔体贴。经过三年的热恋,在双方父母的祝福下,他们决定走进婚姻的殿堂。婚礼原定于今年年初六,由于疫情爆发,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决定将婚礼延期。

疫情当前,张林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作为准新郎的小高虽有不舍与担心,但他还是顶着来自双方长辈的压力,支持小张成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就在送行的机场,小高强忍着打转的眼泪,在小张进入安检口的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这是第一次小高在张林面前落下的男儿泪,透露着浓浓的不舍。

两人分隔两地,视频时小高更关心张林是否防护到位,是否适应新环境。她每天最期待的是小高发来的红包,原本以为只是对她的鼓励,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小高为了确认她安全下班的暖心举动。没有花哨的情话,但就在这朴实的举动中,透露着不露声色的爱。

四十多个日夜奋战,在春暖花开之际,终于等来了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凯旋的消息。当小高一得到消息,就打听怎样能见上小张一面。即使知道只能望上一眼,小高还是早早地来到隔离点等候。来回路程5个多小时,远远地隔着车窗玻璃对望了1分钟,小张就进入隔离点。虽然只是远远地相望,但两颗相爱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他们在前方战斗,而他们坚守在后方 

十一位准新人(十位新娘和一位新郎)并肩在雷神山医院战斗了整整48天,而九位新郎默默坚守在后方,他们思念、担忧和不舍,然而他们更多的是鼓励对方和守护双方的父母。

今天,仁济勇士终于平安凯旋,穿上洁白的婚纱和帅气的西装,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仪式,实现了“武汉归来,我们就结婚”的愿望,兑现了爱的承诺,他们的爱情经历了特殊的考验,彼此之间更加珍惜。

“疫情虽然阻隔了相聚,却见证了爱情最动人的模样,他们将爱埋在心底,将更多的温暖洒向人间。在经历了一段曲折浪漫的爱情之旅后,我从他们如今洋溢着笑容的脸上读出了幸福,更读出了那一份坚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作为证婚人,向新人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代表娘家人向新人们表达了祝福,希望这场婚礼连同征战武汉的时光,成为他们镌刻在生命里的美好记忆,同时也希望新人们能继承仁济前辈们的良好家风,活出新时代仁济人的模样,共同携手描绘出人生的绚丽画卷。

女儿李依主动报名回家乡武汉支援,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女儿即将为人妻,为人媳,更成长为有责任心的白衣天使,身为母亲的她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仁济医院护士、援鄂医疗队员李依的妈妈喻秋英感慨说,经历了疫情。自己的小女孩在仁济医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迅速成长,学会了担当,

幸福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十对新人把爱定格在了最美的瞬间。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能够天长地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莫佳瑜 袁蕙芸/文 通讯员 叶佳琪/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