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变身“带货小哥”,要做全球好货“搬运工”
2020-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施培琦/图、视频

“第一次直播,还口误把女孩子说成了女朋友,非常紧张”, 刚来上海只有半年的日本人广田恵二, 也变身为 “带货小哥”,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在直播间介绍起日本的特色产品和当地文化,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直播风格。

广田恵二所在上海进口商品集散地、首发地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还有更多的“洋面孔”也正在准备加入到直播行列,在上海五五购物节,老外们在直播间也做起了全球好货的“搬运工”。

  日本人如何吃面  

  老外直播说起来头头是道  

“大家好”,穿着日本和服的广田恵二昨天现身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日本进口馆的直播间,广田恵二来上海只有半年,今年4月1日刚刚当上日本进口馆馆长,就开始尝试 “带货”。一个多月里,这已经是他的第二次直播,和第一次相比,看起来已经老练了许多。

提及五五购物节,广田恵二在直播间介绍说,其实每年5月5日是日本的男孩节,还特地准备了事先做好的画板,让观众了解一下日本男孩节的一些礼仪。这个节日,日本人还会给男孩送一些礼物和做一些美食,在直播间,广田恵二推介了日本一款特有的细面,在家可以做成凉面,“吃日料的时候,像寿司都是凉的,日本人特别喜欢吃冰冷的东西,有种很欢快的感觉”。

现场,广田恵二演示了将细面倒入清水中,加入配套的日本酱油,再放上橘子,甜甜咸咸在一起带有一种特别的口味,“我的孩子夏天特别喜欢吃这个面,就感觉非常的清爽”,他还在直播间把两份面条和酱油用抽奖形式送给了观众。

广田恵二说,他正在摸索适合自己的直播风格,在直播间除了会介绍日本馆内的特色产品,还会介绍当地文化,这可能是老外直播的一个特色,让中国消费者在购物之余,还能对日本有更深的了解。

“来日本旅游,在日本拉面店,你看到日本人吃面的时候发出响声不要奇怪”,提起吃面,广田恵二说起来头头是道,跟中国习惯不同,日本人在吃面的时候,觉得味道好,一定要发出声音,越好吃发出的声音越响,仿佛要把面条弥漫在空气中的香味一起吸进去。“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但是其实反而吃面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拘束,味道好让人觉得吃得很开心,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 。

这次广田恵二“带货”的还有去年进博会爆款膳魔师小家用智能电饭煲,很适合单身的年轻人在家里用。原来定价是780元,直播间只有399元,给出了相当于五折的的折扣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接第三届进博会,日本进口馆还“先下手为强”,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计划打造“日本动漫馆”,届时将有8000件日本手办、玩具等动漫产品同步展出,新馆有望在8月初正式亮相。

  55折特惠  

  还有更多老外排队要来直播带货  

据了解,此次五五购物节期间,入驻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的海外商户都看好带货直播这种新形式,报名也很踊跃,基本上每个星期有2-3场直播,而且会不间断变成常态化,不仅是日本,还有来自南非、比利时、土耳其的进博会客商也将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南非大象酒、比利时巧克力等特色爆品都将在直播时段推出55折特惠。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上海虹桥项目总经理林颖对记者说,海外很多好的商品进来以后,的确中国的消费者很喜欢,但是他们可能对于这些商品品牌的背景,还有使用方法还不是很清楚。通过直播平台,介绍全球的文化生活方式,希望老外把这些好的商品能够原汁原味的呈现,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直播更进一步了解这些进口商品。

“用老外企业的营业员或者是店长来带货的这种方式,消费者也很喜欢,商家也很喜欢,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也可以零距离直接接触到下游的消费者,消费者也发现他们的确买到了正价好货”,林颖表示,更进一步的当然还有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线上直播活动,线下老外也会走出去,带着这些商品到其它的购物中心去,这种模式都是多元化的,目的是让进口商品也能够接地气。

另外,作为进博会“6+365”平台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将精选2000件进博同款齐聚“五五购物节”,还有第三届进博同款提前上新,墨西哥驻中国上海商会总裁会长晨露介绍,进博“新鲜货”墨西哥龙舌兰酒(SANNTIHUA)也在墨西哥进口馆内提前亮相,这款龙舌兰酒通过墨西哥传统手工制作,由高品质仙人掌果实酿造,刺梨鲜果的独特香气和风味使龙舌兰酒保有持久而优雅的芳香。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使瑞典、挪威等来自北欧国家的食品在中国销量大幅增长,瑞典肉丸、挪威三文鱼成为中国消费者热捧的美食。中国瑞典商会董事林文敦由此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商机,此次“五五购物节”,北欧中心馆特地带来瑞典外婆古方向日葵蜂蜜提前试水中国市场,这款商品也将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向日葵蜂蜜俗称葵花蜜,气味浅香带浊、味道甘甜适中、质地浓稠,是瑞典人记忆中的味道。

南非进口馆为“食肉君”们特地带来世界级优质牛肉制品——“排酸21天的人间美味”南非牛肉,相比于传统排酸24小时以内的牛肉,南非牛肉质地更加嫩滑。据了解,这款商品也将同步上线贸易港“云游G-Hub逛购全球”系列直播,以8折优惠价让消费者提前“尝鲜”。

  对话  ═ 

记者:来上海只有半年就尝试了直播带货,感受如何?

广田恵二:我在日本也做过直播的幕后工作,当时是在日本免税店直播,也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对直播过程还算了解。不过在上海是自己上场直播带货,第一次还是很紧张的,因为你的一举一动观众都在看,不能犯错,但是直播的形式很好,可以进行远距离的交流。

我也会看看那些网红的直播,在直播中,我会用日文说“挺好”,也会用中文说“赞赞赞”,穿插在一起,不少观众说他们喜欢这样的方式。

记者:你的中文是如何学的?

广田恵二:我是二十几年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了四年的中文,之后回到日本从事其他工作也没有太多用中文,半年前来上海工作,今年4月1日当上了日本馆馆长,面对中国消费者,虽然现在中文不太流利,但是用中文直播介绍产品还是很有效果的。

来到上海的时候还遇到新冠肺炎,我当时就觉得,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不会因疫情而改变。现在上海举办了五五购物节,确实我们看到消费很快回暖了。

记者:作为外国人如何看现在很流行的直播?

广田恵二:现在直播很流行,作为日本人,其实我们也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变化。直播形式非常新鲜,尤其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这样一个进口商品集中展示的地方做直播,可以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线上消费。

但对于我们外国人来说,直播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我在直播中,不仅要介绍日本馆内的特色产品,还要告诉中国消费者当地文化习俗,希望通过这样方式把我们的商品能够辐射到中国的各个城市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