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记者”再次上线:总理报告实在又温暖|两会现场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昨天给青年报·青春上海发来目击报道的“周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再次上线,用镜头记录下了现场列席人大开幕式的委员们的心声。

“感触很深啊!我们国家在抗疫取得了战略性成果的背景下,开了这么一次大会,非常不容易。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感觉非常实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力面对镜头谈到列席人大开幕式的感想时,这样表示。

周桐宇是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她对总理在报告中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总理说,不管是保就业,还是防范风险,还是保民生,最主要是增长经济,这是最主要的支撑。他也讲到,要让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更有便捷性,让中小民营企业更容易获得各方面融资和贷款,这是一句‘金句’!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说感到特别温暖,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干事业、干好事业的责任担当。”

在疫情影响之下,民营企业面临了非常多的挑战。“出身”于民营企业,又作为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委员也一直关注经济转型下民营企业的发展。

她发现,在市场推动和政策扶持下,科创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得到了发展,以科创园区建设为载体也带动了民营经济发展。“但我在履职的过程中,做了一些调研,发现在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园区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开发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开工建设和竣工验收、办理产证等审批环节‘被效率’,民企对优惠政策的获得感没有明显提升等等。”

这次全国两会上,周桐宇委员打算提交两份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希望进一步创造推动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科创园区的良好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审批流程,不断推动政策进园入企,让民营企业最大化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大力推进科创、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而将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增加信息通畅和对政策的理解,让企业真正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地见效;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牵头,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延伸拓展,对于建设开发中的企业,给予短期、定量的流动性注入;真正把好政策落到实处,顺畅管理部门、专业机构和开发企业在审批环节的沟通;大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内部流转审批流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减少企业上报材料数量,项目审核“宽进严出”,真正做到质量和效率齐头并进。这些都是她将提出的建议。

“总之今天总理的报告特别接地气,尤其提到了对中小微企业要大力支持,搞活经济细胞。在举国科创兴国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其实也是可以加入的,这点真是让我们感到振奋人心。”周桐宇委员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