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绮:建立“正面清单”,明确野生动物禁食范围|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认为,对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缺乏有效约束,对于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体系建立不健全。

为此,她也在此次两会期间提出了修法完善建议。“首先要明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立法宗旨在于保护而非利用,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应扩大至所有野生动物。”黄绮表示,野生动物保护立法不应仅保护某一类或某几类野生动物,其还担负着维护生态平衡的任务,即使是普通的野生动物,对于生态平衡的维护也具有其意义,“因此,建议将全部野生动物包含在立法范围之内,可根据野生动物的类型采取不同的规制措施。这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她建议可以采用“正面清单”的方式,明确和细化允许交易、利用和食用的野生动物。“由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只是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用正面清单列举,就可以明确禁止的范围。正面清单应考虑区分食用、药用、宠物等市场类型,使法条更为精细、更具可操作性。”

在列出“正面清单”后,可加强对正面清单所列可交易野生物种的检验检疫。她建议增设野生动物交易过程中的检疫环节,在现有林业和草原局监管野生动物的基础上,向动物防疫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放开对野生动物的检疫权限、加大检疫力度。细化监管规则,对于较难实现全阶段人工繁殖或捕获成本远低于养殖成本的清单内所列野生物种,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