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相见,别来无恙
2020-05-26 教育

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三个月网课,5月18日的中小学成了大型“网友”见面现场。“哎呀,我比你胖了好多!你怎么保持身材的?”“你吃什么灵丹妙药了?四个月不见,比我高出半个头了。”特殊的开学第一天,久别重逢的同学们戴着口罩也掩饰不住见到同学的激动之情,在保持安全接触的同时,兴奋得叽叽喳喳聊个不停。学校也为这次特殊的开学做足了防疫的准备。

记者 曹莹 摄影 吴恺

  武宁路小学    戴上“心情口罩”  

5月18日早上7:30,武宁路小学迎来了四、五年级学生返校复学。7:30,老师们早已守候在校园门口,等候着孩子们的归来。“欢迎你们!”和晓武击掌、与宁宁拥抱,武小的五个标志人物戴上口罩,拿上“勤洗手”、“多通风”的小提示,热闹又亲切,和孩子们来了个“亲密接触”。

同学们将心情涂抹到了口罩上。有的人口罩上有一个大大的笑脸,有的人口罩上有一个俏皮的舌头。口罩上画的是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口罩下的心情也许各有千秋:有对新学期感到担忧的,有见到伙伴兴奋不已的。

  尚德实验学校    校园直播开学典礼  

5月18日上午8:10,上海尚德实验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二周升旗仪式暨小学四五年级、预备、初高一年级开学典礼在尚德大会堂隆重举行。为避免人员聚集,老师和同学们用校园直播的形式参加了这次特殊的开学典礼。

尚德实验的姜校长告诫大家:“要做一名自信独立的学习者,恪守青年担当,厚植家国情怀!知识是力量和信心,是希望和勇气,是克难攻坚的武器。”

  长宁实验小学    第一课先健身  

在长宁实验小学,学生们采取了错峰到校的措施。早晨7:40-8:00,五年级学生入校;8:00-8:20,四年级学生入校。

在现场,学生进校后按一米线分两路排队,双脚踏入“小脚丫”标识的测温区,通过红外测温仪测温和免洗手雾化消毒装置的手部消毒后,按照地面标识箭头分流进入教学楼。每间教室门口都放置一个防疫专用工具盒,里面配有额温枪、呕吐包、酒精消毒湿巾纸、干纸巾、免洗灭菌洗手液等,供师生按需使用。

长宁实验小学的复学第一节课特意安排了“体姿课”唤醒身体:通过腰部颈部肩部的舒展和拉伸活动,激活肌肉力量,改善不良体态。该校校长说,居家期间,学生普遍运动量不足,校方希望通过这样的适量活动唤醒孩子的身体。

  杨浦小学    开学第一课变新歌发布会  

在杨浦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五首新歌逐一亮相“新歌发布会”——“入校、放学、就餐、保健、课间”各有一首防疫歌,这五首来自于学校老师自编自创的儿童防疫歌,被写在了A4纸上,分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中。这五首歌囊括了在校一日各个防疫环节的要点,指导学生和家长进行有效防疫,安全在校。

这堂课上,学校的专职心理老师还上了一节特别的心理课:“疫情中,你会感觉害怕吗?如果害怕,那是为什么?来到学校,你又是什么感觉?”

这是特别针对复学后上的一节心理指导课——有安全就有快乐,让自己和家人安全,就能带给更多人安全和快乐。杨浦小学校长李忠介绍说,“此次疫情不仅是孩子们,也是我们家长、老师都没有遇到过的,大家的心理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从线上学习转回到线下的孩子而言,更需要调整心情。”

记者 曹莹 摄影 吴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