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客世界:源于生活的创新
2020-05-25 教育

编者按:“创客”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校园里,活跃着许多创意小达人,他们努力将梦想变为现实,并将梦想展现给大家。“创客故事”就是走近这群拥有奇思妙想的达人,倾听他们的故事,并为这些梦想着改变世界、改变生活的人喝彩。?

喜欢搭积木的女孩 获奖无数

从小,别的女生在沉迷芭比娃娃时,我却喜欢上了搭积木;在幼儿园的时候,班主任是专业的乐高教练,我每日沉浸其中,早早参加了全市乐高比赛并获奖,用积木和乐高创造自己想象中的各种物品让我体会到了快乐。上小学后,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进了校模型社,在模型社的五年,我摸透了各种车、船、飞机等模型的机械原理,培养了强大的动手能力,并多次获得市级乃至全国车模竞赛奖项。

进入初中,我已经不再满足于模型制作和车模竞技给我带来的快乐,因为那只是利用现成的材料按别人规定好的流程进行制作,然后通过不断练习,熟能生巧,从而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我希望有更大的自由度,更多的独立思考,用自己的头脑创造价值,给社会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我决心向创新方面转型。

源于生活的创新 让我豁然开朗

“创新”两字说来简单,实际要开展起来可没那么容易。有很多简单的点子大家都很容易想到,并没有独创性;而复杂一些的装置或思路则需要更多专业的资源和前人的成果,这对于只是初中生的我而言可谓难上加难。但我并没有气馁,我觉得创新不能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如果只是为了参加比赛,拿个奖,从而挖空心思想出个别人没想到的点子,意义不是很大。创新的本质还是应该为人类生活更加安全便利提供服务,因此应该源于生活,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明确了这一思路,我的创客世界豁然开朗:我从自身的日常生活着手,认真观察,独立思考,对目前生活中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意的各种问题或现象进行仔细分析,找出问题的本质所在,从而针对其原因进行力所能及的改善和改良。

解决生活痛点的创意 初见成效

比如我去年的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一种不会伤人的停车杆”,就是典型的源于生活的创新思考:我观察到在人车混行的小区出入口停车杆很容易砸到头,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在网上浏览了大量停车杆伤人的视频,发现其伤人根本原因是自上而下落下的方式,如果只是改进感应装置,属于治标不治本,因此我把重点放在了改变停车杆下落方式上。最后成型方案同样来源于生活:伸缩式教鞭给了我最初的灵感,而两段式的连接方案则是借鉴了挖掘机,这都是通过生活中的观察得到的。基于模型社时期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不断尝试改进,最后成功制作出了模型。

今年,我观察到了扔湿垃圾时容易脏手以及残留多这一痛点,通过无数次的试验和实证,清楚掌握了各种垃圾袋的特性,最后通过底部打开这一创新思维,设计制作出不脏手、少残留的湿垃圾袋,成功解决了以上痛点。而关键装置底部易撕带同样来源于生活中的观察:三明治饭团易撕包装袋。这个项目看似改动不大,但我坚信如果得以实现,就能够切实解决以上痛点,对广大市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带来很大帮助。

问题来源于生活,解决方案同样来源于生活,看似改动不大,未必有高精尖的技术含量,但成效可能很大。

【个人档案】

史若兮

创客格言:创新思考,源于生活,服务生活

现就读学校: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推荐单位: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教师:王爽 

主要创客成果

第三十四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延安杯专项奖;

第十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评选活动特等项目提名奖、创意孵化奖;

入围第四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

入围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决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