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初夏 敲棋落花
2020-05-25 教育

  静美初夏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赏析】初夏静美,万物萌动而生气蓬勃。这首诗很朴实,却句句是画,展现出清新自然的美好画面,所以才被广为传颂,尤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两句。

  慵懒初夏  

《闲居初夏午睡起》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赏析】这可以说是一幅生活风俗画了,也是很多人向往的有趣的生活。鲜果在手,绿植映窗,午睡自然醒,在睡醒意识未醒时,浑身慵懒,抬头看见孩子们在快乐地追逐空中的柳絮。

没有压力,没有焦虑,一切都这么自然舒展,每年夏天如果都能有几个这样的日子,这夏天就是值得回味的。

  生机初夏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赏析】这是一首视角独特,却意境满满的绝句,一切很寻常,一切却那么富有生机,忍不住让人感觉最美风景在农家。王安石的绝句中常有这样的佳作,“于平淡处见奇崛”。

  潇洒初夏  

《丑奴儿近·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

宋·辛弃疾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间。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午醉醒时,松窗竹户,万千潇洒。野鸟飞来,又是一般闲暇。却怪白鸥,觑着人、欲下未下。旧盟都在,新来莫是,别有说话。

【赏析】宋孝宗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作者被劾罢官,后在上饶带湖卜筑闲居十年。这首词正是在此期间所作。

稼轩不只是词人,更是一个豪杰,一个悲情和豪情交织支撑的豪杰。其词多在困顿中立豪情自砥,多在哀怨处以洒脱开脱。

被排挤处江湖之远,在面对初夏美景时,他虽有不甘和无奈,但仍努力表现出一种超脱的闲适之情,用现在的话说,努力活得潇洒,于是这首词也是诸多写初夏词里面,最潇洒的一首。

  精致初夏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赏析】一切景色的美在遇见有心人时都会格外放大。本诗用近似绘画的手法描写绿树阴浓,楼台倒影,池塘水波,满架蔷薇,构成了一幅色彩鲜丽、情调清和的图画,初夏风景之精致跃然纸上。

  悦耳初夏  

《约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赏析】这是写江南梅雨季节的佳作,也是一首写夏天声音的诗,雨声、蛙叫、灯花落声、用棋子敲桌子的声音。心情恬静安详的梅雨夜,耐心地等待朋友前来,这时一切的声音都因心情恬淡而无比悦耳。

  情怀初夏  

《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

宋·周邦彦

风老莺雏,雨肥梅子,午阴嘉树清圆。地卑山近,衣润费炉烟。人静乌鸢自乐,小桥外、新绿溅溅。凭阑久,黄芦苦竹,拟泛九江船。

年年。如社燕,飘流瀚海,来寄修椽。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赏析】本诗写作者流宦他乡的苦况,他自比暂寄修椽的社燕,又想借酒忘愁而苦于不能,但终于只能以醉眠求得内心短暂的宁静。作者结合真景真情,炼字琢句,运化无痕,气脉不断,实为难能可贵的佳作,情怀尽显。

  隐逸初夏  

《积雨辋川庄作》

唐·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赏析】这是一首将隐逸禅修生活与生活风光、自然风景相融合的名诗。一片物我相洽的闲情逸致。这首诗写出了一种极致,那就是隐逸生活里的初夏味道。

  寂寥初夏  

《幽居初夏》

宋·陆游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树阴中野径斜。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箨龙己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

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

【赏析】这是一首特别“幽”的诗,幽的景,幽静的路和水,幽然开放的花,已入老年的陆游,告老归乡,面对一片景色和悠闲时光,却叹息当年的旧相识已不能相见,只能在睡梦中忆起和朋友一起品茶交流的当年。

老年人的独居生活,在初夏时倍显寂寥。但这不是生命的暗黑阶段,这是人老之后的必经阶段。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