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中职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近九成
2020-05-22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对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各行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旺盛,技能型人才也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沪上中职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接近九成。中职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些稀缺的专业人才,中职一毕业就能达到每月8000元的起薪水平。

中职校学生的升学意愿持续增强,学历成长的“上升通道”不断畅通,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等模式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从历年数据来看,除中高中本贯通学生,中职毕业生的直接就业率有所下降,学生升学意愿和社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学历层次要求进一步增强。包含中高中本贯通学生,升入高校继续深造人数过半,学生升学通道更宽。总体上看,近年来,中职毕业生的升学比例呈逐年上升(2013年升学比例40.68%,2018年升学比例61.66%)。其中,2018年较上一年上升5个百分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的职业教育在培养学生具有较高职业从业能力的同时,也给确有能力深造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升学通道。中职学生毕业后如果想继续求学,也可以选择参加“三校生”高考进入高职和本科院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上海的中职毕业生中,有60%左右的人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深造,包括高职和本科,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升。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课程与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董奇表示,从面向21世纪的上海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趋势来看,现代信息产业将与金融服务、汽车制造、现代贸易、机电设备制造和现代生物医药等产业高度融合,成为“互联网+”时代上海新的支柱产业。在此基础上,上海对标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涉及本市职业教育招生专业的14个专业大类和79个专业小类分别对应到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在此基础上,对各类别职业院校规模和层次,分别按照增加、稳定、减少进行布局。

为此,沪上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持续推进布局调整,为本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好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适应了上海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以2018年为例,本市中职校毕业生能够对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人数为27565人,涉及118个专业,占全市毕业生总人数的93.80%。上述毕业生中,就业27213人,就业率为98.72%,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其中,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为10124人,直接就业率36.73%;升学的毕业生人数为17089人,升学率62.0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3个百分点。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