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志愿怎么填?
2020-05-22 教育

2020年符合本市中招报名条件的初三学生约8.4万人,对于“首次”参加中考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填报志愿前总要做足功夫。今年和往年一样,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提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2个批次进行,志愿填报分为2类——提前招生录取志愿和统一招生录取志愿,也就是俗称的“提前批”和“统一招生”。

具有“提前批”相应资格的考生需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填报“提前招生录取志愿”,提前招生录取学校有高中和中职校2类学校。

参加“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均需填报《202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志愿表大致有三栏需要考生填写——

第一栏是“零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填报学校限于在考生报考区有招生名额的外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久隆模范中学。

第二栏是“名额分配志愿”,填报学校限于在考生就读学校有招生名额的本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由区教育局严格按照本区各初中学校具有2020年中招报名资格的本校在籍且在读应届初三学生数的比例,将本区管辖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数,均衡分配到本区各有关初中学校。全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由区招考机构根据市统一划定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按照“名额分配”计划、考生的志愿和录取总分,以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

第三栏是“一至十五志愿”,也就是“平行志愿”,填报学校有本区所属的普通高中和中职校、外区在本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中职校等。一旦“提前批”没有录取,则自动进入“平行志愿”。今年中考投档依旧遵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原则,一旦投档,考生之后的志愿则自然失效。例如,如果A考了550分,B考了551分,都达到了某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那么551分的B先投档,第一志愿学校如果已经投满,那么就投档到第二志愿学校,依次类推,B完成投档后再对A进行投档。

如果考生“零志愿”和“一至十五志愿”均未录取,按考生的志愿投档录取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区招考机构向在志愿表中表示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发出通知,考生可在尚有招生计划余额的学校中选择志愿,填报征求志愿表后由区招考机构按征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