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牵手行业头部企业,让电竞从小众爱好走进大众视野
2020-06-01 教育

为顺应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新形势,抓住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新机遇,迎接打造黄浦特色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圈新挑战,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与中电创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就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共同培养、加强科研创新等方面,5月21日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记者 余长江

电竞行业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表示:“我们希望与中电创智这样行业的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一起摸索电竞行业人才的培养规律,探索‘双元制’的校企合作道路,通过学校与企业相互助力真正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化。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电竞行业。”

去年,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成为上海市首批开设电子竞技运营与管理专业的中职院校之一,并迎来首批31名学生。李小华介绍,商贸旅游学校将发挥学校的专业集群优势,聚焦“赛事运营与管理”领域,如赛事运营组织、赛事直播、俱乐部管理、赛事数据分析、场馆管理等垂直领域细分人才的培养。

据腾讯电竞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底,电子竞技行业从业者整体劳动力需求规模达33.15万人,而电子竞技生态从业者数量还不足10万人,缺口巨大,并且还在不断扩展。

电竞产业有望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2019年4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面对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日益正规化的人才要求,电子竞技相关产业人才培训体系的系统化、专业化以及人才供给的数量等方面匹配程度依然很低。

电竞产业的发展绝不只是发掘电竞产品,从衍生品、赛事品牌、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到电竞资讯、电竞栏目、电竞经纪、电竞装备……未来上海的电竞还将与演艺、旅游、教育、设计、医疗等领域融合发展,催生出电竞音乐会、电竞主题乐园、电竞主题演出等新业态、新领域。李小华认为,“电竞已经从小众爱好进入大众视野,一系列围绕电竞产业的重大赛事活动绵延不绝,电竞产业有望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