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桥小学开设“阳光姐姐小课堂”,开学如何跟同学交流沟通?
2020-06-02 教育

记者 曹莹

继四五年级的同学开学后,一二三年级的小朋友也很快将回到校园啦!御桥小学特意为即将返校的同学开设了一期阳光小课堂,就复学后小学生们可能面临的困扰和疑虑进行了解答。

有同学反映,“宅家”的日子里,从房间到客厅、与父母家人“六目相对”的生活环境,连欢声笑语的校园生活,也被每天的网课、作业、学习、打卡的“居家学习”所替代。在家里“闷”久了,心里就忍不住滋生出了几分失望、无奈、沮丧和烦躁。当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复学好消息,又可以和好伙伴朝夕相处了!但是,特殊时期如何跟同学们交流呢?

阳光姐姐告诉大家,在人类出现文字之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主要依靠声音和肢体语言。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之间可以创新交流方式,做到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同学之间也能互相交流、玩得开心。阳光姐姐说,同学之间的交流,语言并不是唯一的沟通方式。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阳光的微笑,一个问候的动作,一个点赞的大拇指,一个暂停的手势,都能让同学之间保持情感的联结,让人心生暖意。

阳光姐姐还建议同学们可以在课间做做小游戏,通过肢体语言,在玩中比划。如:石头剪刀布、踢毽子、跳健身操、做操等运动,在运动中传递信息、沟通和交流。这样既健身又悦心,又能增加同学间彼此的情谊。

最后,阳光姐姐还提醒同学们可以在放学后,采用间接交流的方式,如线上交流,与同学、朋友保持学习、生活等信息的沟通和交流。说说白天遇到的开心的事和不开心的事,说出自己的担心、紧张、愉悦、困惑等,聊各自的喜怒哀乐,让各种情绪在聊天中自由流动,及时宣泄和释放。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