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视角讲“四史”,长宁让红色党课“潮”起来
2020-06-08 教育

最近,在云端,长宁的高中生开始陆续看到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团员用青春视角在屏幕前讲授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新型团课。这一系列云团课首期9门,已经作为长宁区高中阶段“青马工程”系列主题团课正式开启。

记者 刘昕璐

用“四史”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长宁团区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团委最近开展了“高中高校团学组织结对共建”项目合作。

前期,华东师大团校的优秀团员与长宁区域内高中学校优秀团员骨干代表进行结对,围绕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四个维度共同设计线上主题团课,已开发9门课程,并把“四史”贯穿其中。

记者通过课程表了解到,第一期团课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鼓励团员青年深刻把握中国梦的内涵,把个人梦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让自己的青春力量绽放出绚丽之花。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史》中,团课是以动画视频引入对团史的整体介绍,以详尽的图文材料解读了团的历史上两次伟大的历史事件——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带领团员青年们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优秀青年事迹为例,明确新时代团员义务和责任。

最与时俱进的是,在《责任担当与初心使命》团课中,通过介绍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人物和其他先进事例,详细阐述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的内涵,并为当代团员青年如何牢记初心使命与承担起责任提出了建议。

团课录制的同时也是自身学习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团课视频制作恰逢疫情期间,可谓困难重重:无法线下讨论、不能实地探访纪念遗址、视频录制人手不足……但学员们仍旧积极进行线上交流,将团课主题和抗疫新闻结合起来,通过鲜活的事例展示共青团员的理想与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团校第一支部的宛宁静表示,给中学生进行团课录制的同时,也是自身学习团学精神、锻炼实践综合能力的过程。从资料的收集到讲稿的撰写再到修改、成稿、录制,每一步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来自上海市西郊学校的陈莹是第七支部的高中生代表。陈莹说:“通过团课录制,我充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我会在平时的活动中更加努力,把在活动中学习到的落实到行动中。”

记者从华东师大团委获悉,学校团委将积极做好区域化团建工作,携手高中共青团开展教育活动。“现在的9节课已经给到长宁团区委,会在长宁各高中高一年级团支部,作为团课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合作,围绕九大主题继续开发第二批课程。”华东师大团委书记俞虹说道。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