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巨大一步”?特朗普签署政令整改警方
2020-06-18 天下

人们在美国纽约街头参加抗议活动。新华社 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签署行政命令,对警方进行整改,确保警察安全执法。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首先向在先前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民众的家属表达同情,随后将大部分时间用于为执法人员辩护,说多数警察“值得信赖”,只有“极少数”警察过度使用武力。他同时谴责在抗议活动中诉诸暴力的人。

“美国人需要法律和秩序,”他说,“没有警察就会产生混乱,没有法律就会产生无序,无法确保安全就会发生灾难。美国人知道这些事实。”

美国总统指挥警方的权力有限,警方改革主要取决于州和地方政府。特朗普在政令中指示司法部设立数据库,鼓励各州及地方执法部门分享信息,包括在执法过程中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察的信息。

政令建议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致命性较低的武器,例如电击棍,同时规定警察不得在生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以“锁喉”动作控制嫌疑人。

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执法的白人警察按在地上并用膝盖紧压颈部。警察对他“我喘不上气”的呼救无动于衷,弗洛伊德最终在送医后死亡。这起事件在美国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抗议示威。特朗普对示威抗议起初立场强硬,曾威胁动用军队。美联社报道,持续的抗议活动迫使他转变态度。

这名共和党籍总统称整改措施向“正义”迈出“巨大一步”。不过,一些民主党人认定这些措施远远不够。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称特朗普发布的这份政令“无力”,无法消除种族不平等和警察暴力执法导致大量非洲裔美国人死亡这一美国社会“疫病”。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乔·拜登说,这些措施“不够充分”,“没有提供我们需要的全面警务改革方案”。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