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语文、数学备考指南
2020-06-22 教育

还有不到一个月,高三学子即将奔赴考场。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作文分数?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数学复习都有哪些要点呢?让我们一起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和建议。

作文:分步骤积累素材并勤加练习

作文是语文考试中最能拉开差距的一块,也是最考验素养、最难临时抱佛脚的一道题。因此,在最后的一个月,仍需持续地打磨自己的作文,这样才能稳步提升。

首先是练字。先要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笔,出墨要流畅,并且应该适当粗一点。作文的字要做到快而工整、清楚。因此,在平时练习作文的时候就应该有意识地把字练好,不能抱有“到考场上再认真写”的想法。

在备考的最后一个月可以继续保持一定的阅读量。这个一般集中在周末或者平时完成作业之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而阅读的书目,最好是文化性、哲理性散文;如果想要读小说,建议不要读小说的文本,而是采取以下步骤:首先挑选一个或几个比较著名的作家,了解他们的生平,对他们进行批判性评价,既要有正面的也要有负面的,这样就积累了一个人物素材;然后收集他们的一些名言,这样便有了名言素材;最后了解各小说的梗概、人物形象和主题思想,在作文中运用时用一两句话点到为止即可。

当然,作文也离不开练习。练习不必很多,但是,写完后一定要反复地找老师,听取老师的意见之后进行修改,直到打磨出一篇“完美”的作文为止。

数学:重视基础知识点的把握再寻求突破

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复习数学不能一味追求对难题的攻破,还要重视对基础知识点的全面把握,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再追求水平的突破。

在平常练习的过程中,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多种方法解题来训练思维,但不能好高骛远,一味求简便而不屑于用最基本的方法。然后就是必要的刷题,刷题不在多,关键是要在刷题之后有所反思,有所收获,对同类题目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此外,错题整理也是必不可少的,有选择性地整理那些有思考价值的错题,并且对不同类型的错题进行归类,就我自身体验而言不断地翻看自己错题本是收益颇多的,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所在并及时弥补,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在时间上有所倾斜。

如果学有余力,当然可以主动选择做一些难题来挑战自己,学习积累一些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在每天的时间规划上,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有所侧重地分配每日的空闲时间,对薄弱科目有所倾斜。在前一天的晚上可以提前列好第二天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清单,并且给每段空余时间都进行任务的规划,以便自己更有目的性、更有效率地进行复习。

在充分利用时间的情况下,提倡劳逸结合,要适当给自己休息放松的时间,晚上也要保证睡眠时间,这样才能在白天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学习专注度,过度熬夜往往会让自己身心俱疲,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甚至影响身体健康状况。

2020届高考的小伙伴们,加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