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追赶时间的男孩
2020-06-30 教育

摘自《遇见闪光的你》

作者:赵菱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编辑推荐

春暖花开,我们的抗疫取得了重要的关键性胜利,当我们从至暗时刻走来,会发现,当面对一个个突发事件时,我们不但要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他们的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挫折,让他们拥有一颗健康、向上的心灵,勇敢地面对一些艰难险阻,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本书是赵菱写给孩子们的成长书简,告诉孩子们,当我们遇到挫折,对现状不满意时,不要害怕,不要气馁,勇敢面对,你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日子一天天流水般地消逝着,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

我们这才恍然意识到,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十五年过去了,十八年过去了,而小山的妈妈依旧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甚至一天天健康起来。夏天的时候,我们又吃到了她种的西瓜和甜瓜。

我和小山坐在院子里的樱桃树下一起吃甜瓜,樱桃树已经长得亭亭如盖,每年都会结很多又大又红的樱桃,引来很多鸟儿在枝头上欢叫。

甜瓜好吃极了,黏稠的汁水比蜜还甜。我一边舔着手指上的甜瓜汁,一边问小山:“你还记得中学时你画的那幅《追赶时间的男孩》吗?一个赤着绿色双脚的男孩在时间的巨流河上奔跑。”

“一直都记得。”小山微微地笑着说,“它一直在我心里,一分一秒也未敢忘记过。因为,时间可能会带走我最爱的人,而我无论如何也要追赶上它,从它手中把我爱的人夺下来。”

“你做到了!”我由衷地说,“你追赶上了时间,并且超越了它。”

“不,真正超越它的人,是我的妈妈。”小山深情地说,“在我少年时拼命读书的那些日日夜夜,妈妈始终都默默地陪着我。她信守了和我之间的约定,答应我,她会等我长大,等我成为有名的医生。正是她矢志不渝地对我的信任,才让我努力走到了今天。”

我回想起少年时代的小山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看书学习的情景,心里百感交集。

我从不知道,一个人强烈的信念,执着的心愿,努力的梦想,有时竟能超越时间,创造出让生命重新焕发的奇迹。

这个创造了奇迹的感人故事,一直在我的家乡流传。

小山成为了有名的医生,大山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而他们的妈妈,一直健康快乐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每当我遇到困难或挫折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童年伙伴小山,想起他用信念创造的奇迹和他拼命地去追逐时间的身影。于是,一切艰难都悄然消融了,我会振作精神,埋下头来,像默默奔跑的运动员一样,无视周围的种种喧嚣,静下心来,努力地向自己的梦想奔跑。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