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成为热门
2020-06-29 教育

最新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速推进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数字化人才也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应届本科毕业生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比例,分别从2015届的5.2%、5.1%上升到了2019届的6.0%、5.7%,分别增长了0.8个、0.6个百分点。这背后,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成为热门。

记者 刘昕璐

近五年数字化人才需求增长明显

此次麦可思研究院的研究显示,近年来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持续升高。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任职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例(8.9%)较2015届(8.4%)上升了0.5个百分点。

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也促使以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为代表的数字化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不断上升。数据分析显示,应届本科毕业生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比例,分别从2015届的5.2%、5.1%上升到了2019届的6.0%、5.7%,分别增长了0.8个、0.6个百分点。

数字化相关岗位本科生近3/4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就业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研究发现,数字化人才就业主要分布在数字经济发展程度高的地区。在就业区域方面,泛珠江三角洲、泛长江三角洲、泛渤海湾三大区域经济体是数字化人才的主要就业地。2019届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本科生中,在这三大区域经济体就业的比例分别为29.7%、27.5%、19.0%。

在就业城市类型方面,近3/4的数字化人才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其中在一线城市就业比例为40%,在新一线城市就业比例为34%。据预测,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数字化人才需求或将在更多地区释放。

从用人单位的性质和规模看,民营和中小型企业是吸纳数字化人才较多的用人单位。

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达85%

人才需求旺盛也使数字化相关岗位的薪资水平在各类主要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就业幸福感也相对较强。此类工作岗位从业门槛较高,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达8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是进入此类岗位的最主要本科专业。

薪资待遇好,从业门槛高,不容易被取代,数字化人才在就业市场上的紧俏也让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成为热门。

从近几年教育部公布的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也是高校新设数量最多的专业。

业内人士介绍,当学生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一领域学习与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主体的高校和相关专业也更需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人才培养环节,从而使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相关领域发展的需要。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