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做书给青年人看,上海大批红色读物的“操盘手”都是八零九零后
2020-07-28 文体

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为迎接明年建党100周年,服务全党上下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上海近期推出了一大批红色主题读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主题出版物的筹划运作甚至可以追溯到4年多前。

  提前作准备    青年人做书给青年人看  

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近日公布,《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外国记者眼中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等沪版红色图书入选。上海一地就有如此多图书入选,这显示了上海雄厚的出版实力,也显示了上海红色读物出版模式的成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其实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上海出版界早已开始行动。2016年为响应市里“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上海出版界启动了“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去年8月上海市委宣传部更是挂牌成立了“上海市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集全市之力推进红色主题出版工作。

在早作准备,大力推动之下,这几年上海的红色主题出版风生水起,出版于2016年7月的《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就是第一批成果之一。该书以史为据、图文并茂、线索清晰,出版四年多次加印,备受好评。在最近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四史”学习书单中,《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被列为党史板块的首推图书。这也充分说明,主题出版优秀读物并非一时一日之功,只有早做打算,才可能在某一时期发挥积极作用。

出了提前准备之外,上海红色主题读物编辑群体的年轻化和专业化水平,也让很多外地出版社很是羡慕。就拿“上海市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来说,这个中心的编辑80%以上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80%以上拥有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历。上海人民出版社政治与理论读物编辑中心是上海红色主题出版物的执牛耳者,该中心总监鲍静就是一位80后,她是2010年到上海人民社工作的,到现在也不过10年。但是因为有社领导充分的信任,她在短短10年之中已经参与编辑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担任了《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的责编,成为中心副总监和总监之后,更是一手推出了众多畅销的主题出版物。

在鲍静看来,敢于给新人压重担,是上海红色主题出版的一大特色。这固然可以让青年编辑在重大项目的历练中快速成长,更重要的是可以让青年编辑的视角与青年读者碰撞,吸引更多红色读物的青年读者。

  举办读书会    向青年人普及红色文化  

不过显然,如果仅仅由青年编辑制作出版的内容,红色主题出版物还不足以完全引起青年读者的关注。对于出版社来说,他们推出红色读物的最终目的还要推动红色文化的普及,实现出版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这个时候上海风生水起的红色读书会就启动了关键作用。

上周末,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学习读书会在浦东图书馆举行了疫情之后重启的第一场活动。结合《伟大的开端》和《潮涌东方》两本主题图书,请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和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黄金平两位党史专家来和读者做了一场生动的交流。

在这场读书会中,80%以上都是中青年读者,甚至还有不少学生。徐明这次讲的是“启航之旅——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黄金平讲的则是“浦东三十年:图像记忆”。两位专家研究党史几十年,掌握着大量珍贵资料,甚至于与许多事件当事人都有过深入接触,因此他们的讲述必定是生动、鲜活而深刻的。现场一位00后大学生周思琳对记者说,她家就住浦东,黄金平现场呈现的很多历史图片的实地她都去过,但背后的故事却是第一次听说。这引起了她的浓厚兴趣,所以准备回去就找一本《潮涌东方》来读。

红色读物只有让更多代表过国家未来的青年人看到,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来阅读红色图书,让更多的青年人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这本身就是上海红色主题出版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举行红色读书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书展期间,出了学习读书会之外,还将举行“四史”七天七讲系列活动,与会专家结合《伟大的开端》《红色弄堂》等“四史”新书好书,来与读者在共读中纵观历史,砥砺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