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如何应对意外伤害?专家来支招
2020-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孩子烫伤后怎么办?是用涂酱油涂牙膏这些“小偏方”吗?那是错误的!反而会引起感染。昨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贡海蓉在上海科普大讲坛直播中介绍了暑假意外伤害中,正确的急救方式。

“孩子烫伤急救的口诀是5个字:冲、脱、泡、盖、送。”贡医生介绍说,冲就是用流动的水冲;不要强行脱衣服,可以用剪刀剪开;创面要泡在冷水当中,但不要用冰水防止冻伤;等到全部冷却以后,用干净的布盖住创面;然后送医院。

交通事故是目前城市最高发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引起事故的主要因素有照看不足、危险环境等,贡医生提醒家长要提高儿童乘车的认知水平,在乘坐私家车时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骑行时严格佩戴头盔。“不要购买廉价的安全椅,没有防护作用的,合格的安全椅就是一体构造的,不同年龄段孩子使用的安全椅也是不同的。”

暑假里,孩子们都喜欢去野生动物园。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天厚教授提醒大家,野生动物园也是有可能会传染到野生动物的疾病。因此,要注意加强防护措施:不要直接接触野生动物,不要触碰野生动物的新鲜粪便,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此外,王教授还建议大家不要在家中养野生鸟类。“它们天然带着没有检测的病源。猫狗可以养,但也一定要去宠物医院检测、打预防针。”王教授举例道,不要以为城市里没有包虫病,有一个大城市的14岁女孩,就得了包虫病,医生发现她家里养了狗,还跟狗同吃同住同睡。

“吃货”也要注意,小龙虾的虾头里有寄生虫属于正常现象,因此,哪怕不是野生的,是养殖的也要烧熟了再吃,寄生虫怕热。

受疫情影响,上海科普大讲坛已推出线上“云讲座”系列,邀请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应用物理、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通过哔哩哔哩和东方网两大直播平台,面向更广泛的观众群体,探索线上科普与观众互动的新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