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根纱线开始的设计哲学
2020-08-02 生活

“觉织”2020秋冬系列产品模特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说起针织衫,许多人对它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舒适有余而款型不够的层面上,而其实,这些年来,针织服装的变化是非常巨大的。西松就是一个致力于将针织时装化的新生代独立设计师,秉持着“西方与东方,过去与未来,粗犷与优雅”对立冲撞的设计哲学,不断寻求纱线与人体活动空间平衡的美学思想。

  一针一线    为中国原创提供好材料  

虽然觉织才成立了短短3年的时间,但是目前已与Marisfrolg、SUNVIEW、安姬奥、子苞米、雅莹等国内外高级女装品牌公司达成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专业女装产品设计、工艺研发、生产制作及高级定制。它的创始人西松早已是圈儿里响当当的设计师,作为一个85后,与针织已经打了十多年的交道。

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针织服装设计专业的西松,在大学期间就在很多针织服装比赛中获奖,离开校园后先是南下去了深圳,在那里的成衣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决定将自己的时尚事业落地在上海。

“在迪洋的工作经历,为我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松说道,”作为意大利纱线代理商,我在那里每天都可以接触到各种世界上顶级的花式纱线,甚至比迪奥、香奈儿这些大牌都更早地接触到它们。“与此同时,西松也深刻地意识到,这些纱线虽好,但是对于中国年轻的独立设计师来说,想要选用这些纱线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七八百元一公斤的价格,对刚刚起步的他们来说有些奢侈。于是一个念头在脑子里萌生了——生产自己的纱线,严选国内外优质服装纱线原材料:超细幼马海毛、高海拔山羊绒、优质高支长绒棉……这些都是他们的原材料。在保证同样好品质的前提下,大大降低成本,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新生代设计师们提供创作的原材料。

  亦东亦西    编织起纱线和身心的关系  

西松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中国画了,东方美学早已深深地渗透在他的整个审美体系中,在从事多年意大利风格花式纱线女装设计研发后,当他和同样学服装设计的妻子一起创立觉织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将东方设计思维融入到针织产品的组织和廓形之中:“每一次的体验都是身心体验;一动一静,每一次的觉知都是当下发生,觉知的力量越强大,转换的速度就越快,人们就是用编织去觉织纱线和身心的关系。”

走入西松位于光华创意街区的工作室,由厂房改建而来的高挑空与各种充满东方元素的软装,仿佛一下子将外面的暑气与浮躁关在了门外。工作室的上下两层,陈列着2020两季的样衣,让人应接不暇,2021春夏新品也正在打样中。“在设计的时候,我会更多地偏向于从历史文化、古代山水中获取灵感,创意搭配都市女性独立、青春的跳动感,通过手绘一笔一画勾勒出符合女性绝美线条与活动灵动,然后通过一针一线,打破平面设计,织出契合女性时尚的细腻与柔美。”西松娓娓道来。   

觉织

这是一种对于编织的思考,用心感知纱线的变化,粗糙和柔软,厚实与通透,挺阔与柔软。当不同的纱线在一起交织,就像人的思绪在交织,交织出许多精彩的故事。

  //  对话  //  

生活周刊:你可以分享一下本季的设计吗?

西松:2020春夏系列,我们从日常的事件及自然中汲取灵感,结合纱线原料的特性,通过创意针织工艺的手法来体现轻松、多元的一种生存方式,打破大众对“针织就是羊毛衫”的理解。在新一季春夏系列中我们运用了大量的手绘图案和手绘自然纹样,通过针织提花方式让服装在穿着的同时兼具个性化的表达。

其中有一个系列我们利用速干涤纶的纱线和透明丝纱线结合,塑造出大理石和花卉的浮雕效果,同时还有半通透的朦胧的美感,并推出一组金属质感系列的针织服装。运用镂空挑洞工艺,结合上世纪80年代复古造型,不同于寻常春夏服装的棉麻材质,金属感纱线织成的服装身着后更加凉爽,金属质感下的镂空织法更是独有的细节美。

我觉得针织好玩的地方就是需要从一根纱线开始思考,纱线有什么可能性与延续性,能够塑造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它不局限于服装的运用。根据纱线的特质去创作,发现纱线的互异、寻求纱线的共通。这也正是我一直在探索的地方。

生活周刊:在本季的作品中,还有一些跨界合作是吗?

西松:是的。这次和新锐独立设计师谭凤仪、独立设计师宋洋都有合作。其实,针织不仅可以运用在服装上,同时也可以运用在配饰上。比如这次的觉织×BEN by SONG,就是由翻针针织工艺与精致皮具包边效果所展示的针织皮包,它们都是手工打造的,非常受欢迎。然后下一季秋冬的新品也已经参加了之前时堂的showroom,虽然疫情对时装界的影响不小,但是买手们的反馈都不错,有不少的订货量。

生活周刊:在你心目中,好的设计是如何的?

西松:在我看来,好的设计一定是历久弥新的,面对越来越快速的时尚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环保、简单的生活方式,也更加关注生活品质的提升,面对生活中的断舍离,如何以更深入、更感性的内心来看待简化的艺术。这就是极简主义,但不是传统的极简主义。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无论是随时间推移而软化或焕发光泽的材质,还是随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设计。重点并非追求至臻完美,而是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有故事的产品。实用却不古板,更加强调产品的舒适程度,更具3D效果的织片效果让基本款愈发特别。色彩从天然染料中汲取灵感,呈现柔和惊艳效果。

西松 觉织创始人

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针织服装设计专业

代表中国参加意大利“FEELING THE YARN”大师班

多年从事意大利风格花式纱线女装设计研发

擅长纱线编织和针织工艺

2017年创立针织品牌“觉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