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马文学奖”揭晓,《巫神纪》《择天记》等五部作品获奖
2020-08-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网络文学最高奖“天马文学奖”今天揭晓,血红《巫神纪》、齐橙《大国重工》、猫腻《择天记》、何常在《浩荡》、吉祥夜《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五部作品为首届获奖作品。这批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网络文学作品,为网络文学的创作树立了一个精品的标杆。

优中选优,遴选网络文学精品

“天马文学奖”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在2018年10月上海网络文学周宣布启动。据了解, 考量到网络文学的创作有一个过程,“天马文学奖”每三年一届。

首届评奖对象是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发表且已完本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理论评论作品,以及已翻译成外文且在国外网站连载或出版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

此次评选,评委会收到了19家文学网站推荐作品,共计93部。初评入围30部作品,最终5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奖。应该说,网站推荐的作品本来就是优秀之作,而通过初评、终评而产生的获奖作品则更是优中选优的精品。

无论是《巫神纪》《择天记》,还是《大国重工》《浩荡》和《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都是这几年网络文坛既叫好又叫座的力作。主办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天马文学奖”将成为反映当前网络文学创作水平的一个窗口,通过评奖推介和挖掘新品佳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网络文学发展贡献力量。

树立精品标准,主题和写法都很重要

记者注意到,首届获奖的5部作品题材丰富,写法各异,显示了网络文学创作的多样化。“天马文学奖”评委会专家指出,他们的评选标准就是思想性和艺术性,这本来是对传统文学的要求,现在他们认为既然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也应该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网络文学。

记者分析了获奖的几部作品,其实还是有一些具体的网络文学”精品标准“可循的。比如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血红的《巫神记》是一部玄幻网络小说,专家的评语是“作品将中国神话、少数民族传说等素材融为一体,虚构出了一个混沌初开的上古世界。弘扬了中华民族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淋漓尽致描绘出中华儿女艰苦奋进,勇往拼搏的形象”。应该说,作品强烈的“民族性”是《巫神记》获奖的重要原因。

齐橙的《大国重工》和何常在的《浩荡》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成就”。这十分契合时代需要。网络文学也可以写成主旋律作品,反映时代特征,讴歌时代精神,这是网络文学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天马文学奖”其实也是在给网络文学树立一个精品标准,也就是什么样的网络小说才是这个时代所推崇的文学。

设立奖项,为网络作家提供“加油站”

获奖的5部作品,现实题材占了三部,玄幻占了两部,这也可以看出主流文学界对网络文学的一种导向。作为已经写了17年网络小说的作家,血红这次以《巫神纪》获奖,也是众望所归。在血红眼里,网络作家需要获得主流文坛的认可,获奖是网络作家的一个“加油站”。

他对记者说:“此次获奖很开心。从2003年开始写书,到现在写了十几年,超过五千万字,得奖就好像一个加油站,给自己一点点鼓励,一点点激励,稍作休息,然后继续上路出发。有这份鼓励和激励在,更是一种鞭挞和监督吧,提醒自己不能泄气,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创作,力争写出更好的作品。”

对于“天马文学奖”,血红强调,这是一个在上海创立的面向全国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一个全国性奖项。上海是全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半壁江山,由上海来设立这个奖是恰当的。过去这类奖很少,“天马文学奖”横空出世是对对整个网络文学圈都有极大的振奋力。让网络作家明白什么才是优秀的网络文学。“尤其天马奖诞生于上海,更有聚合力和吸引力,对上海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推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