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姜子牙》钓鱼,看女排《夺冠》,国庆档大片云集,多方助力影院迎复苏
2020-08-18 文体

活动现场。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大片纷至沓来,电影主管部门也已将观众上座率提高到了50%,今年的国庆档已经有了往年的热闹劲儿。如何确保影院度过目前的难关,坚持到市场好转,是当务之急。昨天下午,上海举办“防疫与光影——防控常态化下的长三角影院重启”主题论坛,宣布从金融、设备、科技等方面,助力影院纾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市场回暖影院也在自救

这些天,沉寂了太久的电影市场,终于恢复了一些活力。8月17日,陈可辛导演的《夺冠》宣布9月30日上映,成为继16日《姜子牙》宣布定档10月1日之后,又一部改战国庆档的春节档大片。加上《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以及《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等影片,定档今年国庆档的电影不少。

影院复工之后至今,绝大部分都是旧片重映,至今才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大片上映。但正如久病之人“虚不受补”,在复工之初,市场需要的是恢复信心,观众也是在等疫情逐渐稳定的消息。

目前,票房已在回暖的同时,实现大幅度的上涨,像刚刚过去的一周,7天票房共2.68亿。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据央视报道,从上周末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电影院获准将放映厅的上座率从30%提高到50%。而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国庆档到了之后,如果疫情防控稳定,上座率的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宽。

市场恢复,需要影院做好“承接方”。此前困难重重的影院,能坚持下来,做好迎接国庆档的准备吗?在“防疫与光影——防控常态化下的长三角影院重启”主题论坛上,青年报记者获悉,作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重地的长三角地区,影院行业整个疫情期间一直在坚持自救,“虽然对市民百姓来说,影院似乎关门了180天,但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休息,而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保持了行业的活力。”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说。

科技、金融跨界合作助纾困

自救仅仅靠影院自发组织直播带货,在网上出售零食、周边、电影票,还远远不够,整个行业在复工后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比如疫情防控的人手问题、比如资金问题。这场论坛可贵之处在于,它并不只是个务虚会,活动现场还宣布成立了上海影院金融服务平台,并先后举行上海影院标准化无抵押影院融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影院设备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沪影通”电子观影券项目揭幕仪式。

从复工初期向正常经营过渡的阶段,影院行业需要内部合作,也需要与金融、设备、科技等相关机构企业的跨界合作,金辉透露,这个平台正是“协会整合了东方惠金、滨江小贷、华鑫思佰益融资租赁、上海电影技术厂、赤太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设备、科技等机构企业成立上海影院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多方联动,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获悉,上海影院金融服务平台现有项目包括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与东方惠金和滨江小贷的上海影院标准化无抵押影院融资项目,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与上海电影技术厂等3家单位的影院设备融资项目,由上海天山电影院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万达电影上海区域、海上明珠影业有限公司、大地影院(集团)有限公司、世纪环球电影院线发展有限公司、CJ CGV中国等7家企业共同发起的“沪影通”电子观影券项目,为影院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这些项目都能切实解决影院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记者了解到,比如在影院所需资金上,平台将通过协会推荐、头部影院企业担保的方式,为面临“融资难、贷款贵”问题的中小型影院提供贷款渠道。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已成功审批通过3家中小型影院授信,合计金额约600万,已发放小企业贷款192万;建设银行则在全市挑中5家影院作为试点,并将于明确放款流程后在全市推广。

而在疫情防控领域,则和科技企业合作。以影厅消毒为例,除了使用新风系统与消毒剂等“常规手段”,部分影院还引入“高科技手段”,如在放映厅内安装静态悬吊紫外线消杀系统、建设“离子盾”放映厅、安装中央空调系统杀菌模块等,多管齐下,为观众提供更安心的观影环境。

复工一个月来,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影院行业保持了不错的势头,金辉说,接下来就是要“紧扣当前影院行业普遍面临的困难与痛点,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出台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开拓市场,争取早日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影院全面复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