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签熹联名款茶棒全新面市,合力打造一份可以喝的特刊
2020-08-23 生活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一支茶棒插入水中,数秒后,便可泡出一杯口感香浓的茶饮。多变的口味、冷调热泡皆可的多样选择以及新奇的冲泡方式,让视觉、味蕾和手冲体验都获得前所未有的惊艳感受,这便是有着71年历史的《青年报》携手新锐设计师张韧达共同打造的青年报·青春上海&签熹联名款茶棒。7月以来,联名款茶棒在“青春U选”线上平台一经推出,便持续热销。

  创意灵感  

与青年报共展青春,为青年代言

创意源于生活,设计服务于生活。

联名款茶棒的设计师张韧达是一名上海的青年白领。她每天奔波在上海这座繁华的国际性大都市中,身为设计师,她需要随时拿出让人刮目相看的设计方案来。生活中,她喜欢“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浪漫格调。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她,对生活的品质有自己独特的追求。“慢生活遇上快节奏”的矛盾,每一天都在她的生活中上演,由此也引发她设计一款符合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茶饮的想法。

不久前,张韧达收到邀约,计划与青年报一起做一款联名产品,在到报社学习、了解《青年报》71年的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后,她立即萌发了做一款“可以喝的特刊”的创意。它就像青年报一样,既能代表青年的喜好,又值得品味,带着年轻人的时尚感和阳光味。

在创作与《青年报》联名产品的过程中,有无数问题集中袭来,但张韧达慢慢捋清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当代青年有时尚活力、有时代担当,她要为年轻人打造一款有青年特质的茶饮。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引起她的关注。在前阶段疫情严重的时期,闺蜜在微信群里吐槽最多的就是没有阿姨的日子里,如何安顿好一家五口的吃喝。在喝水这件事上,五口三代人各有不同需求:爷爷热茶养生、爸爸温茶解渴、小孩奶茶解馋、婆婆蜂蜜枸杞养颜。如果有一款茶,能既满足老少三代人的多重需求,又带有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特色,同时还新型便捷、方便冲饮,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关注,是不是更有市场?在这样的思路下,签熹联名款茶棒渐渐展现了雏形。

  用心设计  

颜值、形态、仪式、感知入手

《青年报》的slogan是“服务大都会最活跃人群”,张韧达受此启发,在创作之前用心和用户进行沟通,发现问题,然后找出解决之道。尽管是小小的茶饮,张韧达也要充分了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然后用设计改造生活,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为了达成目标,他们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考察和调研。

首先,他们调研了500名15—35岁的年轻人士,结论是将近80%的用户目前并无喝茶习惯,其中却有65%的用户愿意去尝试喝茶。当问到目前并无喝茶习惯的原因有哪些时,77%是因为感觉茶包太土,72%是因为喝茶不能产生与人的互动,63%由于冲泡时间长,56%的选择是清理麻烦,39%选择茶罐包装传统等。

张韧达还调研了100名50—65岁的中老年群体,当问及什么是他们愿意去尝试非传统茶的最关键的因素,96%的人选择了茶叶的品质和口感。较为意外的是,其中有47%是具有强烈的意愿去尝试新鲜事物,当然前提是必须保证茶叶的品质和口感!这些都为签熹调味茶棒正式出炉做了良好的功课。

这是市场的心声,张韧达如获至宝,她将获取的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后,从颜值、形态、仪式、感知入手,得出这款联名产品的定位:

颜值,要高而不冷。茶棒选用了银色作为主体色调加粉色点缀,而茶罐则采用了三种不同的粉色,软萌与硬核兼备。

形态,要惊而不骇。他们采用了易拉罐形的马口铁作为外包装茶罐,而茶叶外包装更是采用了长条茶棒的形式,告别土渣的茶包形态。

仪式,要新而不异。摇一摇:摇晃茶罐得到茶棒。泡一泡:将茶棒放入水中数秒即可享用,可冷调可热泡。调一调:握住茶棒搅拌调味,让喝茶不再单调和无趣。

感知,要细而不腻。茶叶采用斯里兰卡的特优品锡兰原叶,经过特殊精捻工艺制成茶棒,每根可泡3—5杯,每杯都有不同的口感,同时每罐混合三种口味,却未写明口味,让年轻人每天都有新鲜感。

  生活愿景  

三代人坐一起,喝喝茶谈谈心

签熹调味茶棒已经上市。热饮,可以充分调取斯里兰卡锡兰红茶的香气和口感,让爷爷这样的老茶客找到红茶暖心的体验。冷泡,则解决了青年人快节奏生活中无法等候沸水冲泡慢慢品茶的问题。将签熹调味茶棒投入一瓶矿泉水中即可出门,便捷时尚。年轻人还可以创作出多种预调口味,混合牛奶、蜂蜜、糖浆、气泡水等新玩法,让买茶饮料的孩子们喝上妈妈自制的健康放心好味茶饮料。

“长辈的茶,有些苦涩,形式又偏传统繁琐,对年轻人而言,还无法品悟出其文化内涵。年轻人的奶茶,对于长辈而言,茶非茶且不健康。”张韧达说这是一款能拉近两代人彼此距离的茶。作为子女,可以借此让长辈有一个了解自己的机会,也能让他们更快融入这个时代;作为长辈,多了了解子女的方法,更能使自己越活越年轻!

这款“可以喝的青年报特刊”,最近正在限时限量买一赠一。一罐给自己,一罐给子女/长辈,拿起茶罐取出茶棒,坐一起喝一杯同时兼顾几代人的茶吧!

无味人生调一调,年轻人的茶道,任重而道远!

==   对话   ==

张韧达

青年报·青春上海&签熹联名款茶棒设计师

生活周刊:你想通过这款联名茶棒,向都市青年传达怎样的理念?

张韧达:让全新的冲调茶饮陪伴都市青年筑梦奔跑!告别矫揉造作和装腔作势,摒弃过度仪式感的茶道文化,用全新的便携式茶棒引领都市青年,体验从茶源到茶杯的醇香。所谓“茶如人生”,不该是教条刻板,而应该让每个都市青年爱上新时代的茶文化,也爱上简单纯粹的人生。

生活周刊:这款茶饮上市后,你身边的朋友们是如何反馈的?

张韧达:我身边年轻的朋友首先对茶棒包装和颜值,以及易拉罐“超级符号”的创意概念有了初步的认可,含蜜桃锡兰、桂花锡兰和原味醇香在内的首推三款口味也各有钟爱。意料之外的是,很多年长的老茶客也对茶棒的口感基本认可,这个是我曾经担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汲取优质建议,目前的盲盒口味概念,也在大量首批体验官的反馈中考虑回归明确标注单品口味的形式。在即将推出的二期商品中,将混装口味的“易周罐”升级为多款不同口味的“单品罐”。期待更多体验者提出宝贵建议,让我们和大家一起成长!

生活周刊:和青年报社的后续联名合作中,您会在哪些领域推出惊喜?

张韧达:我们和青年报社会加深沟通和协同,在更广泛的市调基础上联名推荐更多原创设计的文创周边,将都市青年的生活需求结合文化理念、艺术风格,将中国文化、海派风情更好地融入与青年报的联名系列中。不仅代表青年朝气,更凸显时尚潮流,我们将与《青年报》的联名作为创意先驱、设计前沿的一种激励和驱动,希望可以让大家看到更多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

炎炎夏日限时抢 青春U选等你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