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开幕,书坛“后浪”令人刮目相看
2020-08-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书坛“后浪”真是让人刮目相看。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今天在上海文艺会堂揭幕,对于很多优秀之作,即便是书坛名家也连连点头称赞。这个上海规格最高的青少年书法篆刻展业,呈现出青少年书法的一些新趋势。

临摹很强,创作也要跟上

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此次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共收到作品1643件(其中篆刻37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现场决赛,共选出获奖作品40件,参加此次展览的有150件作品。据主办方介绍,从作品来看,“楷隶”依然是第一梯队,占到60%。行书和草书占到27%。在楷书中临摹最多的还是褚遂良,其次是赵孟頫和欧阳询。行书作品中王铎取代“二王”成为临摹最多的对象。

和其他类似展览不同,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的征稿,除了临摹作品之外,也征集青少年自行创作的作品。临摹碑帖和自创之作的比例大概为1比3。不过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丁申阳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青少年临摹的水平很强,但是自创水平还需跟上。

今年展览的决赛增设了现场考核环节,进入决赛的有45名小选手,不仅要书写投稿作品,还要根据现场命题即兴创作。不过评委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选手临摹或者写自己投稿作品时发挥得都不错,但是即兴创作时,很多孩子就写得不佳。在丁申阳看来,这就说明现在的书法教育还是缺乏培养孩子举一反三的能力。“临摹是基础,创作才是目的。”丁申阳说,这正是今后书法教育中要着重加强的。

书法艺术薪火相承

虽然这个展览名为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但是长期以来“书强篆弱”的情况一直存在。记者了解到,去年第27届展览,共征集作品3000余件,篆刻作品只有29件,今年征集作品1643件,篆刻作品却有37件,虽然数量仍然不多,但篆刻作品的比例在上升,这是有目共睹的。

之所以过去青少年篆刻比较弱,是因为人们一直以为拿刀刻石头,难度比较高。但是在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看来,正如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在第一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开幕时所说,上海是“书法之城,篆刻之都”。书法与篆刻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为了推动青少年篆刻的发展,自2019年起,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篆刻进校园”活动有关。这个项目确立了109所学校作为篆刻试点校,进行篆刻艺术的普及与推广。此次篆刻作品无论从数量和品质上都有所提升,这应该就是开展“篆刻进校园”产生的阶段性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