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为本落实“五个为”,努力建设“五个人人”城市
2020-08-26 青年

2020年上海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团校召开。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8月25日,2020年上海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团校召开,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明确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确定以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

围绕意见要求,团市委此次制订出台了《上海共青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上官剑就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实施意见》对标“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五个人人”目标要求,提出“五个为”的努力方向,既为青年人绽放青春光彩创造更大舞台,为青年人参与城市治理开拓更广渠道,为青年人享有品质生活提供更多可能,为青年人感受城市温度增添更好助力,为青年人拥有归属认同汇聚更强共识。

围绕“五个为”,《实施意见》又结合共青团的职责,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加强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提出“加强政治引领,厚植共同奋斗思想基础”“突出实践体验,引导青少年传承城市精神品格”等十二项任务举措。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人民城市的根本属性,坚定人民城市青年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坚定站稳以青年为本的立场;准确把握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找准共青团参与人民城市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准确把握人民城市的战略使命,着力提升共青团对中心工作的贡献度;准确把握人民城市的精神品格,加强青少年思想文化价值塑造;还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上海共青团更好参与人民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会议指出,要抓好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和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的传达学习,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要全力做好第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要以头部互联网企业和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团工作的有效覆盖。在深入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做深做实青年状况、青年问题和发展趋势的调查研究。

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主持,他同时传达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黄浦团区委、东华大学团委和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做交流发言。

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在沪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各市属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团市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五个为”】

为青年人绽放青春光彩创造更大舞台。着眼于人民城市青年人追寻出彩人生的内在价值驱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搭建平台,让青年人到人民群众中、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长,实现青春梦想。

为青年人参与城市治理开拓更广渠道。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制度化渠道,广泛倾听青年民声,反映青年民意,汇聚青年民智,展现青年作为,让青春的智慧与担当在人民城市共同治理中充分激发、有力施展。

为青年人享有品质生活提供更多可能。顺应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青年人个性化、多样化、更高品质的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做实相关领域重点项目,让青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青年人感受城市温度增添更好助力。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聚焦困境青少年、大学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等重点群体,了解青年人所思所想,帮助青年人解决现实困难,让关爱服务慰藉人心,让人民城市充满温情。

为青年人拥有归属认同汇聚更强共识。带领青年人珍惜青春年华,以爱国的情怀、高远的志向、创新的锐气,立足人民城市、投身伟大时代,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争做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的弘扬者、践行者。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