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首届“金童奖”,寻找艺术少年的标杆
2020-08-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随着2020年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进入收阶段,此次大典最重要的奖项“金童奖”今天举行了评审会议,各艺术门类的大咖齐聚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评选他们心中上海艺术少年的标杆。

今年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分为一大奖项、四大赛事、六大版块、七个系列百余场活动。首次设立的“金童奖”显然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据了解,“金童奖”评选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共同发起。初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全面引领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艺术文化素养,进一步展现中国青少年在专业艺术领域取得的成绩,选树一批能代表当代中国青少年优秀精神风貌的优秀少儿艺术团体和个人,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国际少儿艺术之都。

既然是要为艺术少年树立标杆,首届“金童奖”评选就设立很高的标准。涵盖音乐(声乐、器乐),舞蹈(芭蕾舞、中国舞、国标舞、现代舞),戏曲(京剧、昆曲)三大艺术门类,候选者最高年龄应不超过16周岁,或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取得较好名次,或在国际国内青少年艺术文化传播和交流中有突出表现,或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突出表现。

首届“金童奖”评选的候选人和团队实行推荐制。8月3日评审启动以来,共收到了来自上音附中、上戏附属舞蹈学校和戏曲学校、SMG小荧星、手拉手艺术团、艺术大典承办单位等推报的候选个人9人,候选团队2组,候选个人平均年龄为14周岁。其中男生3人,女生6人。这些个人和团队都曾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或展演中取得较好成绩,在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今天“金童奖”的评审坚持公正原则,兼顾公益性与艺术性,凸显评选对青少年艺术文化发展的导向作用。评委会主席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担任。评委包括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上海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张民权、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和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新华。

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在观看了选手和团队送交的演出视频后进行点评,并逐一打分,最后产生他们心目中的艺术少年的标杆。评委们对孩子们的艺术水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俞丽拿说,在候选人中有几位已经具备了成为未来艺术界大才的潜质。杨新华说,一些舞蹈少年具有出众的身体条件,他们动作达到了教科书式的规范,身体表达能力非常强。李佩红则表示,候选选手的艺术路子很正,这使得他们未来的艺术之路会十分宽广。

据了解,“金童奖”的评选结果将在9月3日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盛典之夜暨颁奖仪式上揭晓,届时“金童奖”获奖者代表和入围奖代表还将在舞台上进行才艺展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