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进大学先入伍,十米画卷绘战友
2020-09-01 青年

张志珈在站岗。本版图片 特约摄影 蔡楠峰

大学即将开学,有的新生选择先入伍再入校。00后的武警战士张志珈就是其中一名,他在退伍前手绘十米画卷来表达军旅情,历时三个月,为76位战友手绘肖像。对于他而言,当兵不仅是延续军人父亲的梦想,也培养他的纪律性,收获战友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历时三个月    手绘76位战友肖像  

一幅10米的画卷上,76幅人物素描惟妙惟肖,娴熟的笔触勾勒出每位战友的鲜明特点。手拿折扇的战友身着古风长褂,风度翩翩;头戴墨镜的战友一顶棒球帽反戴,潮范十足。

这幅长卷的作者,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三支队14中队中即将退伍的00后战士张志珈。在即将告别军营之际,张志珈用了3个月时间绘制了76名战友的素描肖像,作为退伍礼物送给中队战友。

为76位战友手绘肖像表达军旅情。 

“绘画的时候,既要抓住战友们的神韵,也需要一定的艺术修饰。”张志珈回忆道,那幅手拿折扇的战友图,为了凸显战友身上儒雅温和的气质,将战友的头发长度相对画长,脸部尽量少用线条,抹一层铅粉上去,这样视觉上脸部更加光滑,淡化凌厉的线条感。绘画戴着墨镜的酷战友时,张志珈反复琢磨后,决定用14B这种偏黑的铅笔绘画,用大片黑色体现出墨镜的光感,同时脸部增加大面积的阴影,通过光影反差营造出潮流酷感。

“这幅画用掉了20支铅笔和4块橡皮。”从三个月前开始,中队图书室就成了张志珈的“画室”。每到自由活动时间,张志珈就将画卷铺展开进行创作。中队图书室没有空调,旋转的电风扇就是张志珈的观众。战友也会经常走进“画室”,满眼羡慕地欣赏张志珈的绘画过程,有时候还会带上西瓜、冷饮给张志珈解暑。张志珈的画还有“人工美颜”的效果,看到成品后,官兵们赞不绝口。“指导员画得比真人还帅!”“三班长的表情画得真到位!”

“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战友们都在一幅画上,就像一张全家福,很温馨。我在训练和工作中收获了成长与感动,想用画笔留住军营的青春岁月和这份纯粹的美好。”张志珈除了在训练、执勤中努力拼搏,他还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为部队增光添彩,比如绘制黑板报、排练文艺晚会节目、指挥合唱。

  先入伍再入校    军旅情结源于父母  

00后张志珈的军旅情结源于父母,他的父亲也是位军人,小时候母亲经常会让他戴着父亲的军帽合影。张志珈的父亲在他年幼时因公牺牲,他对于父亲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壁橱中父亲的军大衣。他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也要当兵,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军人。

高考后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张志珈听说部队征兵后,并没有选择马上入学,而是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军。“从小就想要当兵,我妈妈也很支持我,认为我应该接力从军,续写这段当兵的梦想。”张志珈刚入伍时身形瘦小,当时他的体重才50公斤左右,也是中队中年龄最小的武警。最初面对体能锻炼,张志珈常常“吊车尾”。

“全装5公里跑的所有设备差不多有8公斤,为了尽快适应训练,早晨我会增加跑步训练,晚上战友们也会陪我在宿舍里练200个俯卧撑和200个仰卧起坐。天稍冷的时候,因为锻炼产生的热量,宿舍窗户的玻璃上都起了雾气。”

通过两年的训练和锻炼,张志珈克服了各种困难,从一名“吊车尾”变成了“合格兵”。如今,张志珈自豪地补充道,现在身上锻炼出不少肌肉,体重从50公斤左右锻炼成体重60多公斤。

入伍的两年,张志珈参与过元旦外滩执勤,其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守护公共秩序,时刻观察人流量和潜在风险。外滩执勤那天,张志珈早早地起床后,对执勤动作又认真复习了一遍,把军装和军帽再次清理一番,为这次执勤做好充足的准备。到了晚上零点,黄浦江畔的气温开始逐渐降低,从南京路、福州路涌向外滩的人流逐渐增多。张志珈和战友们一起警戒封控在路口,做好疏导引流,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出行。

退伍后,张志珈即将回到大学,对于他而言,两年的军旅生活,既培养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和纪律性,又让他多了一份责任感,脱下军装,不改军人本色。

==    对话    ==

入伍是一场大考 收获骄傲和自豪

记者:刚入伍时面对并不理想的训练成绩,你如何通过努力各项训练达标?

张志珈:其实入伍后的训练强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时我默默地在心中暗下决心,只有更努力才能弥补体能上的差距。平时利用点滴时间不断加练,为了全装5公里跑的测试,每天加练到10公里,每天跑完训练服都能挤出大量汗水,我的战友们也会陪伴我、鼓励我。

记者:参加元旦外滩执勤工作时,你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张志珈:我的心情紧张又激动,从青葱校园的普通青年到守护万家安宁的武警战士,这对我而言是场大考。我既体会到了武警的职责,也感受到了骄傲和自豪,感觉离父亲的榜样又进了一步。

记者:作为军人的后代,你更了解背后的辛劳,是什么驱动着你考进大学先入伍?

张志珈:我想入伍当兵,因为我父亲就是位军人,更了解这份岗位的神圣和沉甸甸的责任。从小受母亲的鼓励和教导,我心中潜移默化地埋下了当兵的梦想。高考毕业后,知道自己能当兵,就迫不及待地报名了。当兵的两年,教会我了很多,有努力坚持,有责任担当,还有组织纪律。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