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力量为“进博速度”默默奉献
2020-09-14 青年

9月15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入冲刺阶段,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企业展签约总面积已于7月份达到36万平方米规划展览面积,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约参展,展位确认、搭建设计、防疫准备等展务落地工作迅速推进,被不少参展商称赞为强大的“进博速度”。在这些工作背后,则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百名青年职工奋进的身影。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唐辛欣在介绍进博会医疗展区。

展览部唐辛欣:招展工作需要下苦功夫

2017年从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的唐辛欣是国家会展中心展览部的一名青年职工,2019年1月开始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招展工作。

今年春节,因为想要利用假期联系更多的企业,作为一名武汉人,她选择留在上海,每天都通过网络、电视和电话,了解武汉地区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关心远在湖北的家人。当正月十六正式开工时,疫情仍在武汉肆虐。“作为公司唯一一名武汉人,全公司领导、同事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唐辛欣说。

企业展是进博会的“重头戏”,招展工作完成的质量直接关系进博会的口碑。为了快速熟悉业务,拓展客户资源,及时了解行业动态,每当听说有重要的医疗行业展会在上海举办,唐辛欣都会背上沉甸甸的进博会宣传材料奔过去,挨个展位与潜在客户交流,推介进博会,收集展商和展品信息,一天下来要和30多家企业深度交谈。

在部门领导和展区负责人的帮助下,唐辛欣快速掌握了展区特点、招展整体工作流程,以及与企业沟通的技巧,获得了企业的信任。去年年底时,她所跟进的企业中90%提前签署了第三届进博会参展合同。

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是今年企业展最大的亮点。唐辛欣在领导的带领下,参与到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的规划和筹办工作中,为了拓展专区展商,她仔细梳理之前参加医疗展会获得的经验和资源,查阅大量医疗产品资料及这次疫情应对中最热门的医疗器械,同时不断询问展商的意见,为专区规划和筹办提供了很多基础材料和“金点子”。

为了增强展会的专业性,第三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唐辛欣也参与到专委会筹备工作中,做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方案设计、文稿起草工作,最终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办,受到企业的好评。

进博会的参展企业都是境外企业,为将各项通知及时传达给展商,经常需要配合对方时差,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微信或邮件交流。有一次,为了及时通知展商修改错误填报的人员信息,以免影响后续参展,唐辛欣半夜12点仍与位于挪威的展商微信沟通。

2020年中旬,唐辛欣成为了一名准妈妈。“领导知道后,提出减轻我的工作量。但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筹办正进入冲刺阶段,身边同事工作量均十分饱和,我少干一分,就是让他们的担子更重一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选择了与大家并肩作战,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唐辛欣笑言,肚子里的进博宝宝也像了解妈妈的想法一样,非常懂事乖巧,从来不在工作时间折腾。

武冬辉(前排右三)在进博会展前对接会现场。

招商处武冬辉:贡献招商工作“金点子”

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20场,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刮起一股“进博旋风”。

客友如“云”、“津”“进”乐道、“吾琼吾进”、“晋”益求“进”……20个城市有着20个个性化的主题,每到一座城市,进口博览局招商处的干部员工们就会采取谐音的方式,将路演城市名称和进博会元素巧妙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别样“成语”,独有一番趣味。

这样的设计来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去年,在筹备杭州招商路演时,招商处的武冬辉提出以“扬帆起‘杭’”作为主题,这个想法让同事们眼前一亮,“以后我们每场路演都设计一个主题吧。”

武冬辉介绍:“与最开始靠个人灵光一闪的取名方式不同,第三届进博会更多的时候靠的是群体的智慧。有时是同事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一番,诞生出几个备选方案,最终经过细斟细酌选出一个最满意的主题。还有的时候是招商路演所在的城市工作人员主动给我们出主意。”

“起一个巧妙的主题只是第一步,筹备好一场招商路演还有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要做。”武冬辉说道,今年的招商路演创新了工作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网络直播成为一个亮点。为了呈现最好的直播效果,几位青年员工有时会和服务商反复沟通十几次,就是为了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

李伟(右二)和信息化部同事及服务团队。

信息化部李伟:创新方式保障网络服务

受疫情影响,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赴境外宣传推介第三届进博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不停步,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云招展”“云洽谈”“云签约”成为了重要工作手段。为了保障每场线上活动顺利举办,国家会展中心信息化部迅速组织力量,研究新技术、采购新设备。从2月份至今,已经成功保障了大大小小50场视频会议。

李伟是国家会展中心信息化部硬件网络组的青年职工,据他介绍,很多视频会议都是涉及国内国外多个参会方,但是各地的网络条件和硬件条件是不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难题,需要在会前和参会各方进行精准对接,反复地演练,检查音响、话筒、摄像头等设备,确保会议顺畅。

比如,今年7月30日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柬埔寨线上推介活动,柬埔寨王国商业部、进口博览局、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中国银行等通过线上参加,涉及到上海、北京、柬埔寨三个会场。在前期对接时,信息化团队与柬埔寨方面拿出3套完全不同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反复测试了数十遍,最终筛选出最稳妥的方案。“会议全程我们一直提心吊胆,生怕出现问题,但好在那次会议很顺利,各方沟通愉快,我们心里的石头在会议结束的那一刻才放下。”李伟笑言。

安保部汤继尚:时刻紧绷安全保卫这根弦

汤继尚是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安防事务的负责人,在记者电话访谈的时候,他刚从公安前方指挥中心的会议中抽身出来。为了更好保障第三届进博会场馆范围出入口管控工作,汤继尚所在的安保团队已经和上海市公安局驻国家会展中心前方指挥部进行了10余次会议面对面沟通,平时电话沟通更加频繁。

为了细化和完善今年的安保方案,汤继尚和他的团队下了大力气。除了把往届的方案拿出来“掰开揉碎”,进一步梳理优化,他们还结合今年的新情况,协同其他部门制定了疫情防控的专项方案,也是反复修改再修改,和公安部门一条一条研讨,才有了目前较为成型的方案。

“我们既要确保安全第一,同时还要尽可能不给参展参会人员带来更多负担。”汤继尚表示,“我们探索数据对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别看汤继尚瘦瘦高高的,他可是全国散打冠军,担任国家会展中心展会大客流应急保障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在人数超过15万的展会和进博会期间,这只队伍可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由于表现出色,这支队伍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

“参展人员会有个‘潮汐效应’,表现在集中入场、集中就餐和集中离场,我们突击队的作用就是要及时发现人流过于密集的场景,有效劝导,分散客流。”汤继尚说道。除了张贴引导标识、广播等手段,他们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智慧公安平台,及时获知客流量信息,确保场馆现场平稳有序。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