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俞喆:让新疆小球员穿上了上港红
2020-09-14 文体

球迷俞喆在现场观看比赛。受访者供图

今年六月,新疆额敏县一个农村学校,一群热爱踢球的小球员们收到一份来自4500公里外的礼物:球鞋、门将手套、国家队落场门将球衣和上港队落场训练服,足足有三大箱。这是孩子今年第二次收到这样的礼物,孩子们好奇地问自己的老师:为什么远在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会认识我们,知道我们缺什么,还知道我们喜欢上港?

上港天狼星球迷,90后教师俞喆的回答是:孩子们,只要你们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全世界都会认识你们!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受访者供图

因球结缘

用上港红引领千里外的童心

俞喆,是上海市长桥中学的一位数学教师,他会与新疆小球迷结缘,要从今年4月说起。

几个月前,俞老师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新疆额敏县一位农村学校的数学老师塞日克,三言两语之后,两人相见如故,因为二人同是数学老师,同样爱好足球,还都喜欢上港队,谈起共同的话题——上港和青训,两个人都收不住口。

俞喆通过手机看着千里之外的孩子们穿着简陋的装备,在斑驳的草地上训练的视频和照片,钦佩不已,尤其两个孩子在黑夜的雪地上,不知疲倦地练习短传的视频,让俞老师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仿佛看到了年少时那个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自己,但自己当时的物质条件已经比新疆的孩子们好太多。”

为新疆孩子捐赠足球装备的计划随即在俞喆心中萌生。他整理了一箱子闲置的球衣和球鞋后,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一些好友,立刻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第一批的四大箱装备十天后就打包发往新疆。半个月后,当他看到孩子们爱不释手地拿着装备的笑脸,以及特别拍摄的感谢小视频,心里笑开了花。

之后的岁月里,俞老师和塞老师始终保持联系,他不时分享一些青训资料给塞老师,并热心地询问孩子们还缺什么。得知了小镇购买球鞋不便后,俞喆又与好友一起购置一批球鞋、门将手套、国家队落场门将球衣和上港队落场训练服,装了满满三大箱,于6月初又运往了新疆。两次捐赠的装备价值近万元,光运费就花费了近千元,收到礼物的新疆孩子们惊喜地问塞老师:为什么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会认识我们,还知道我们喜欢足球,喜欢上港?

俞喆的回答是:只要你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全世界都会认识你们! 他默默在心里念叨:中国足球虽然落后,但梦想不曾落后。

大喜之日

用足球向最爱的人告白

上海是最早实行足球联赛的地区,具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在这个城市长大的俞喆,从小就跟着大人看甲A,一路踢球到大学,成了院队的队长兼教练,工作以后,他考了足球教练员资质,课余时间就带学生们练球,他带队参赛还多次获奖。

“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一种精神,一种团结协作与个人主义矛盾完美结合的项目,你可能因为仅仅喜欢球队中的一个球星而去为整支球队疯狂,也可能为了一支球队的没落而黯然神伤,喜欢足球,可以为它笑,为它哭,为它熬夜,为它做疯狂的事。”数学老师俞喆毫不掩饰足球就是他的信仰。

2010年,俞喆去现场为东亚加油,越看越爱,2012年,东亚球队冲超后,正式加入天狼星球迷会。“我第一个会员号是569。”俞喆非常庆幸这些年一直在18和19看台为上港呐喊助威,武磊、颜骏凌等球员给他留下极好的印象,大学毕业之后,他把在外地和国外读书的兄弟们都叫进了天狼星球迷会,赛场上一起呐喊,赛后一起嬉笑怒骂,实属平生快事。看球之余,俞喆也曾写过一些技战术层面的文章,分享到球迷会的公众号里,颇受大家欢迎。

多年来,上海上港经历无数艰苦赛事,是无数像俞喆一样球迷热情的支持相伴。

几年前,俞喆结婚了。他琢磨怎么把足球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婚礼中去,和几个球迷兄弟商量以后,创意诞生了:他和10个伴郎,一起穿着印有1—11号的球衣去接新娘,当新郎、伴郎摆着球队入场合影的架势拍照时,路人诧异不已,但俞喆自己知道他是在用最爱的方式在告白。

足球故事

让孩子感悟团结拼搏的魅力

2018年上港夺冠后,俞喆装裱了两件全队签名的球衣,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挂了上去,很多球迷觉得很自然,但是俞喆的家人又好气又好笑:那地方原来挂的是他的结婚照。

如今足球进校园,校园里的体育文化渐渐浓厚,俞老师时常用足球故事,看球心得作为最鲜活的教材,给孩子讲述运动的精神,逆境求生和拼搏本质。有一次为了让中考前的学生减压,他带了一些学生去现场看比赛。充满节奏的鼓声、激情飘扬的旗帜、气势逼人的助威都让孩子们感悟到拼搏的人生充满魅力!

在上周三结束的比赛中,凭借阿瑙托维奇、胡尔克的进球,上海上港2:1战胜青岛黄海。俞喆开心之余也表示:一路走来,大家看得很清楚,这是一支值得我们都热爱的球队! 风里雨里,我们都会一路相伴! 无论胜负球迷会的兄弟们都追随上港前进的步伐,用最炙热的心来点燃助威之火!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