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礼盒“空隙率”太大也属过度包装
2020-09-26 上海

买化妆品和食品,拿到手的是一个大大的包装礼盒,这种“包装浪费”你有没有遇到过?针对市民反应销售商品存在商品过度包装情况,上海线上线下开展了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摄影报道

线下出击

5批次超市商品存过度包装问题

昨日,记者跟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中山公园龙之梦的化妆品销售门店及家乐福超市进行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选取一些疑似过度包装的商品,经现场初步检验,发现门店销售的5批次化妆品、食品部分项目不符合相关要求,涉嫌存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超标等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产品抽样送检,记者获悉,执法人员接下来将根据检验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通过修订并于9月1日起施行,从全国层面上规定了“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国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商品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损害消费者利益。

线上抽样

多个化妆品“包装空隙率”过大

据了解,2013年《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限制过度包装和促进商品包装物减量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倡导适度包装、限制过度包装、实现包装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本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国家强制性标准、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商品包装物减量(过度包装)监管工作。2020年试点开展电商平台的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近期在天猫、淘宝、东方购物、国美、百联等5个平台31个电子商务经营者选取化妆品、茶叶、保健品、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等商品开展线上抽样,发现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4%,

记者在“监督抽查结果清单”上看到,香奈儿、海蓝之谜、娇韵诗、兰芝、Gucci等多个化妆品品牌,均因“包装空隙率”过大被点名。

==   市场监管部门建议   ==

市民对过度包装应监督举报

究竟怎样的“包装空隙率”才合规?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称,限制食品和化妆品包装的要求和限量指标为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以及包装成本和商品销售价格比3个方面。标准中食品分为5个商品类别: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其他食品,其中要求化妆品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0%,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另外,除了初始包装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商品包装最根本的两大功能,首先是保护商品,其次是促进销售。适当的包装可以保护商品、便于运输,提升观感等功能,但是,若过度包装,则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可能造成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包装物减量工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建议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拒绝过度包装,积极参与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同时,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督促企业严格守法。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摄影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