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来临聚餐增多,普陀区这些措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各大宾馆饭店迎来婚宴高峰期,家庭聚餐也相应增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8日,“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普陀站)在高陵集市举行。现场,普陀酒店代表发起制止婚宴浪费的倡议。外卖生鲜平台也上线“一餐食”专题页面。

位于普陀的上海安曼纳卓悦酒店里,所有餐饮场所都在显眼位置放了“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避免浪费;同时还会每天对所有厨余垃圾进行称重并科学处理。

为应对双节带来的大型聚餐高峰,酒店餐饮部副经理管瑞芸代表区宾馆酒店行业发起制止婚宴浪费倡议,包括:全区婚宴酒店应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婚宴饮食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制定杜绝浪费的规章制度,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婚宴环境;科学合理设计婚宴菜单,规范上菜数量和质量;严格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光盘行动”,主动提供环保餐盒,提醒婚宴参与人员饭后打包,杜绝餐桌浪费行为圣导节约、健康、绿色的婚宴新风尚;通过张贴放置与“光盘行动”相关的宣传标语、海报、台卡等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用餐、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各家外卖生鲜平台也开展了举措。美团旗下自营生鲜零售平台美团买菜发布“一人食、一顿吃光小份餐”,上线“一餐食”专题页面,方便用户按需选购小规格食材,主打一顿能吃完的小份组合蔬菜及半成品菜,200-300克的菜品受到热捧。同为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的饿了么启动“半份计划”公益行动,主推品质小份菜,通过配送费0元起等优惠活动鼓励用户节约粮食。

现场还成立了“普陀区制止餐饮浪费联盟”,向行业内近200家餐饮企业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仪书。

普陀区介绍,自8月17日以来,普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加大对文明节俭、合理饮食、健康生活、文明餐桌等内容的传播。区级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分别就宣传氛围、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垃圾分类、餐食节约进展及成效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大量减少,日产生量比以往减少25%左右。

据统计,普陀区湿垃圾(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呈减少趋势,已由8月初每日481.95吨减少到9月初每日459.06吨,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普陀居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