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本来就该是原创
2020-10-11 生活

今年的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上,国内原创家具品牌吱音携2020新品“几何的胜利”系列正式亮相,同时也发布了旗下原创灯具品牌“吱音有光”。从创立至今,吱音已经走过了7年,如今从家具品牌向灯具品牌拓展,而坚持原创始终是吱音的风格。不过吱音创始人、设计总监朱晖却表示,他并不觉得强调原创是值得推崇的:“设计本来就该是原创的,又何必去强调呢?”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ziia彩虹马

  每一年都会关注一类人群  

吱音早年间曾推出过阿婆橱桌、马卡龙沙发、音阶高凳等一系列让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原创家具,有的呈现复古风格,有的则是走适合小户型的精致路线。而在今年的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上,吱音主推的“几何的胜利”系列则是充满了时尚感和艺术感。在坚持原创的路线上,吱音的风格在不断突破和创新。朱晖表示,吱音创立早期更关注的人群是居住空间比较小的企业青年。“当时我们设计的家具主要是偏向小户型的空间,所以我们有一个系列叫‘小户型变形计’,之后吱音每一年都会关注一类人群,观察这类人群的生活状态,看看是不是还可以用设计来改变一些东西。”朱晖说,“我们就是希望为不同的人群提供空间布置的解决方案,所有的家居设计都是围绕这一点来。”

当前吱音则关注到许多都市人都住精装修的房子,硬装通常是固定的、标配的,迫使他们只能买一些似乎匹配他们空间风格的家具。“所以他们的选择面比较小,而我们思考的是能不能还有别的可能性,能否提供一些更好的或是更有趣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吱音推出的许多新品都是适配度比较高的家具设计,无论从颜色、体积,还是风格上,经常能适应各种装修环境。“无论是大理石环境下,还是石膏墙环境下,或者是欧美风的环境,你放我们这些家具以后,会发现在空间里面一点都不违和,这些作品的适应度非常好。”

在有趣和实用之中,吱音也在尽量做到两者并存,比如这次在时尚家居展上推出的“几何的胜利”系列,几款作品不仅通过设计很好地节省空间,易于摆放,而且充满了时尚感。“我们的许多设计逻辑实际上跟数学的一些逻辑是特别匹配的,”朱晖在谈到“几何的胜利”系列的灵感时表示,“比如利用欧几里得定理,或是中国勾股定律为逻辑,可以设计出很多有趣的东西,像椅子或沙发的扶手就是由三角形的夹角得出来的这么一个自然形。希望这种融合能带给顾客更多有趣的感觉。”

欧几里德茶几(左图);笛卡尔椅(右图)

  比起谈原创,更愿意谈品牌  

今年的摩登上海时尚家具展上,吱音发布了旗下的灯具品牌“吱音有光”,其中多款作品运用创新的精工工艺和环保新材料,突破日用灯具的限定范式,赋予了灯光更多的艺术感。

这标志着吱音开始进军灯具市场。在朱晖看来,中国原创灯具品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顾客选择国产灯具,他只会看灯,而不会去看品牌,因为这是一个空缺。而很多的人可能选择用更高昂的价格去买一些国外的品牌。对于吱音来说,更重视品牌的塑造。”

如今许多厂商都在强调原创,可7年来一直坚持原创的朱晖却对“原创”这个词并不感冒。“我不觉得‘原创’这个词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因为设计本来就应该是原创的。现在仿佛中国的市场与世界主流市场是相反的,我们只有去强调,别人才会知道我是原创,但在国外成熟市场里是不存在这个事情的。”朱晖说,“比起原创,我更愿意强调我们的品牌,当我们标榜自己品牌的态度时,你应该介绍的是风格,是理念,而不是去说原创,说设计,因为这些原本就是最基础的。”

朱晖也希望未来中国家居设计市场会涌现出更多的品牌,各自有各自的风格,而不是在争论是不是原创。“未来我还是比较看好中国市场,因为整个国民的审美水准都在提高,对原创的意识也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在加强。对于吱音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跟上这个时代,然后去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往前走,做自己就好了。”

朱晖 吱音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生活周刊:你不喜欢强调设计上的“原创”,那么行业和大众应该怎么审视原创的意义?

朱晖:曾经我们也对抄袭、盗版这种行为感到愤慨,但是现在不会了,我会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这些现象。比如有一次我和朋友在深圳的一个球场打篮球,球场外放着一张山寨我们吱音的沙发,大家看到都笑了,还坐在这沙发上合影留念。

我希望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审视,我认为大部分厂商是良性的,他们之所以抄袭、山寨,因为他们也没有办法,或许是认知上或是资源上有欠缺,但如果你给他一个机会,他们也愿意做一些自主的东西。因为日本也是这么过来的,我觉得中国可能也是一样的。

对于吱音来说,我们就是不断地去创新,让其他厂商体会到原创设计的价值,体会到自主设计创新的价值,然后他们自己会改变的。吱音用了7年验证了中国原创家具这条路是走得通的,甚至未来肯定会成为一种潮流,更多的人会加入进来,到时候就不用去担心原创的问题了。

生活周刊:你觉得吱音7年来不间断的原创力和持续发展力源于什么?

朱晖:我们用创意、用设计来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这个是我们一贯不变的,从2013年创立到现在从来没变过,未来也会坚持下去,继续提供解决方案。至于设计层面,因为设计本身是一门学科,讲究设计逻辑和方法论,当你找到一个方法论的时候,实际你的灵感是源源不断的,因为这个灵感的背后是你观察事物的角度和方式。当你了解并且熟知这种观察方式和思考方式的时候,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丰富多样的。

对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和一个年轻的设计师来说,最大的区别就是成熟的设计师更知道方法论和思考方法,而年轻设计师可能有的时候会有一个设计特别好,然后其他设计则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方法。吱音还是一直沿着自己的一套思路和研学,沿着自己的一套设计方法在走,我觉得我们的创新应该是源源不断的。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