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为“港人治港”立规明矩
2020-11-12 天下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11日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为规范和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宣布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声明指出,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香港国安法第六条有关规定,参选和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是一致的,即必须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郭荣铿等已被依法裁定并非真诚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因而被取消参选第七届立法会的资格,当然也没有资格在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期间延任,这是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社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