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房子”成梅陇镇回收新时尚
2020-11-12 专题

梅陇镇的蓝房子回收站。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一说起“红房子”,也许会触动许多老上海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怀旧情结。

但是,您听说过“蓝房子”吗?近日,“蓝房子”一词正在成为梅陇镇的年度热词,引领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新风尚。许多居民都注意到自己的小区里多了一座时尚的蓝房子,让我们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原来,小区里的“蓝房子”就是专门面向居民设置的“两网融合”可回收物服务回收点。在这里,居民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饮料瓶、易拉罐、废纸板等再生资源分类出来交投给服务点的回收人员,现场称重,现金结算。

那么这座“蓝房子”跟大家传统印象里,穿着老头衫,蹬着三轮车,喇叭循环着“回收彩电、冰箱、空调……”的有什么不同呢?原来每一座“蓝房子”都有正规的专属身份证,“身份证”上详细地说明服务点的开放时间、责任人员、回收品类及价格、服务及投诉电话。服务点内部也被整齐地划分为废纸类、废塑料、废玻璃、废织物、废金属、废木类和复合材料类。干净整洁的环境,一改人们往日对废品回收站脏乱差的印象。每天都会有不少居民提着积攒的纸板、塑料瓶、玻璃瓶过来分类交投。“蓝房子”既解决了部分居民长期楼道堆物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受“拾荒大军”青睐的废玻璃等低价值可回收物也有了去处,达到源头分类减量的目的。

据介绍,“蓝房子”施行线上+线下回收的模式,居民可以定时定点在服务点进行交投,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易代扔”程序下单进行上门回收。每一单进入服务点的可回收物,都会形成数据台账记录,作为政府数据分析的重要支撑。回收、分拣、暂存的再生资源则会由专用物流回收车辆运往梅陇镇两网融合中转站,经过打包、压缩最终向专业利废处置企业输送,形成来源和去处可追溯的“点、站、场”体系。

“蓝房子”的运营方还与当地居委联合开展了多场环保酵素制作、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制作活动。随着两网融合的推进,居民区参与细分可回收物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减量效果得到大大提升。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