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渊雷傅韻碧纪念展开幕
2020-11-16 文体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影报道

本报讯 抗战时期,我国当代文史界、书画界著名艺术先贤苏渊雷傅韻碧夫妇在重庆开设“钵水斋”,成为众多爱国名士聚会、研究学问之处。这对夫妇相濡以沫六十载,荣辱与共。今年,傅韻碧夫人以106岁高龄乘愿西去,与苏渊雷先生“重聚”上海福寿园,堪称又一个平如美棠的故事。近日,“苏渊雷傅韻碧伉俪纪念展”在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开幕,并启动了2020年“生命艺术节”。

落葬仪式以海派中式格调呈现这对艺术伉俪的人生历程与风骨,通过苏渊雷先生赠予夫人的诗词朗诵重现两人与时偕行、相濡以沫的华彩生命故事。

此次纪念展重点展出苏渊雷夫妇与近现代文化名士(如马一浮、吴稚晖、沈尹默、章士钊、赵朴初、高二适等)的题词尺牍和一系列书画作品,苏渊雷先生之子苏春生教授还向人文纪念馆捐赠了《钵水斋看花图》《苏子吟诗图》001号版画等艺术珍品。

此次苏渊雷傅韻碧伉俪的纪念活动从外在的礼仪仪式到文化沙龙的内核升华,都是对生命服务的一次创变。从传承中探索创新,与社会形成“生命共同体”,让墓园成为一片有能量的土壤,不仅是“留下”记忆与情感,更能让人们从中“带走”有关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感悟与启迪。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影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