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突破中启动“新三年发展计划”,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落幕
2020-11-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天落幕。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今年长三角文博会依然取得了不少突破。这不仅体现在文化交易数量上,也体现在文化交易的品质上。同时,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一系列对口帮扶、文化扶贫之举,也让这个博览会的社会使命更为凸显。

  文化交易的品质大幅度提升  

根据长三角文博会的发展规划,第一届起步,第二届跨越,到今年的第三届,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展览面积仍保持5.4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一千家,包括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家海外文化机构。期间,同步举办了1场主旨论坛,12场主题论坛,66场发布活动,14场专题经贸配对会以及大量的交流活动。截至21日晚,展会前三天现场实际交易金额3.8亿元。

火爆的文博会现场,预示着文化交易数量的跃升。细细探究会发现,长三角文博会上所交易的文化产品的品质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过去几届,传统手工艺的交易还是占了不小的比例,但是今年这个局面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长三角文博会现场,东方网发布了包含内容、政务、服务和商务四大板块近百项内容的产品服务手册。其中的“海上文创”产品就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定义。

有一款东方AI写诗小程序“妙手古诗会”是东方网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发的。记者看到,观众只需输入起始字和韵脚,机器人就能创作出专属于读者自己的诗作。“沪读春来有故书,苏台何处不应须。浙江万里无归槕,皖水西风一片鱼。”现场输入“沪、苏、浙、皖”四个起始字,不到一秒,立即有了一首藏头诗。

“文创可以是工艺品,也可以是虚拟软件。文创需要重新定义。这些高科技的虚拟用品,对于文化的传播力度可能会更大。”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记者看到,“海上文创”整个展区分为红色展区、海派展区、江南展区三个系列,共计展品100件。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这次则在他们的网文+“生态”区域对2019年大热IP《庆余年》里的名场面“朝堂斗诗”进行了场景还原,参展观众可以进入场景互动体验,高科技感十足。不仅文化产品的数量很多,文化产品的品质也很高,拓展了文化产品的外延。

  “疫情中学到的本事都拿过来用了”  

明星直播带货也首次出现在长三角文博会上。流量明星的加入,直接拉动了文博会的交易额。据官方数据显示,11月19日晚的王祖蓝直播带货专场,跨时5小时,直播间累计观看469.98万次,单场流水602.26万元;11月21日下午的主持人陈蓉专场,在短短2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直播间累计观看次数超20.4万,给20多家文博会参展商的线上店铺引流近30万人次,得到了相关展商的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长时间的露出。

直播带货过去也有,但真正火爆其实还是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流行起来的,这直接突破了线下实体场地的局限,让展会的外延无限扩大。现在这一流行方式也出现在了今年长三角文博会上。线上线下融合,现实和虚拟辉映,让今年疫情之下的长三角文博会的影响力不降反增。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流行起来的还有各种创意集市,这也出现在了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作为此次文博会的分会场,“遇见·云南”文创集市嘉年华晋宁展区活动今天在环球港揭幕。这个文创集市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负责牵头。记者在市集现场看到,被誉为“世界花都”的昆明晋宁此次带来了3000支鲜花、2000盆多肉植物盆栽,配合花艺DIY、插花体验等体验活动,让上海市民感受花都魅力。此外还有当地特有的乌铜走银、竹雕鸟笼、晋宁剪纸、民族刺绣、宝峰调子等非遗现场展演,配合晋宁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和茶艺,呈现了立体丰富的云南风味。

而作为长三角文博会的延续,今年11月到明年2月期间,还将以昆明市、普洱市、玉溪市为主题在上海各举办一场为期5到7天的文创集市,集市汇聚鲜花、咖啡、茶叶等云南特色产品,以及银饰、陶土、扎染、木雕等非遗文创产品,并邀请云南手艺人进行歌舞、花艺、陶艺制作等非遗展演。“又是直播带货,又是文创市集,这次长三角文博会把疫情中学到的本事都拿过来用了。”一位展商如此评价道。

  长三角文博会“新三年发展计划”启动  

除了“文创+扶贫”给对口帮扶地区的群众受益之外,对今年长三角文博会感到惊喜的还有外国展商。据了解,长三角文博会瞄准国际展览业的最高标准,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经过国际展览联盟的严格评审,已于今年9月一举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成为拥有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这自然为展会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参展商和国际观众。

瑞士创意中心首次组团参展,组织了6家瑞士创意设计企业亮相;海外参展商GAA全球艺术品机构组织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约90位艺术家的300多件作品参展,现场交易量约20%,预定交易超60%,现场还获得了艺术展览、版权授权、数字展馆、文创研发等方面20多家关联企业的合作邀约。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他们今年参加的唯一一个国际级的线下文博会,并且收获颇丰。他们已经连续多年参加了长三角文博会,但是这次疫情中的展会的成功举办,让他们更为珍惜,并且未来会将更好的韩国文化产品带到中国。

据了解,长三角文博会已经在2020年圆满完成前三年的目标,将从2021年起全面启动“新三年发展计划”。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启动,2021年的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已在筹备中,并将依托连续三届的展会资源优势,创办特色专题展,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开枝散叶。它将在充分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综合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汇聚海内外文化产业的更多企业和新锐力量,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