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孝孺“求忠书院”成孩子们的校外课堂
2020-11-23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今年9月,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方孝孺研究会在航头镇成立,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方孝孺纪念馆也正式开馆,对外开放。从10月开始,纪念馆“正学堂”迎来了一批批学生参观者,学习这位“天下读书种子”的儒家思想和理念。

方孝孺,浙江省宁海人,明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世称“正学先生”,著有《逊志斋集》二十四卷,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方庆平,方孝孺的第25世孙,经过8年的考证,遵循父亲的遗嘱,不仅写好了方家的家史和家谱,还始创重建了这座方孝孺纪念馆暨“求忠书院”。纪念馆落成以来,已接待慕名而来的近万名参观者。

随着方孝孺纪念馆的建成,“求忠书院”再次恢复。每一个前来参观的孩子,都要在这里上一堂特殊的礼仪课:亲手做一张写着“天下读书种子”的书签,聆听和朗诵先人留下的修身礼仪之道。方庆平讲的,是方孝孺14岁所著《幼仪杂箴》中对于坐、立、行、寝、揖、拜、食、饮、言、动、笑、喜、怒、忧、好、恶、取、与、诵、书二十项幼儿日常生活礼仪和行为规范的指引和记录。这些600多年前记录的儿童礼仪,在现在看来,依然对青少年的教育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学礼仪学做人,学家训学治国理念,我们有了一所家门口的‘博物馆’,未来,我们将把方孝孺纪念馆作为定点的课外教育基地,并且把方孝孺的这些经典理念融入学校的家庭教育课程中去。”前来参观的德育老师认为,这颗耀眼的文化“夜明珠”让他们感觉到了骄傲和自信,这正是学校师生所期望的“校外课堂”带给他们的收获。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