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第四小学:古船“小”模型,一窥中华“大”文化
2020-11-24 教育

记者 曹莹

近日,市教委公布首批百门中小幼“中国系列”课程。从幼儿园到高中,首批百门中小幼“中国系列”课程覆盖基础教育所有学段,与学生生活紧密结合,以多元化的形式,形成了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思政”格局。曲阳第四小学的特色课程《中华古船》也入选其中。

走进曲阳四小的船型中华古船楼,仿佛走进了一家小型“中国古船博物馆”,令人目不暇接。雕刻细致的宋代客船、小巧玲珑的唐宋时期广船、简朴的巢湖渔船……只见古船制作坊里大大小小的船模造型不一,严格按照比例缩小制作,大到船帆,小到窗户,每一个零部件都精细逼真。

了解中华古船发明史、学习制作古船模型到底有多好玩?曲阳四小除了分年级每学期开展“科技坊”探究课,还与红领巾科学院联手组织开展专题科技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网络漂流瓶”活动、以探究航海奥秘为主题的“我们下海去”等专题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

学校还积极开拓学生个性化发展途径,组建兴趣小组并特聘古船专家进行指导。在这里,学生们动手动脑,体味古船的结构之美与创造之美:从学习打水手结,到制作腰舟、独木舟、竹筏、木板船、乌篷船、沙船、福船等船型,其间还穿插了中国海洋史、中国名船等人文知识,包含了中国古人对于征服未知世界的勇气,体现了精神之美、文化自信、爱国热情。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