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闭幕,《长征》等红色读物立体书将上市
2020-11-24 教育

记者 曹莹

11月15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简称“上海童书展”)正式落下帷幕。本届上海童书展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家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相关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近2万名观众参观了上海童书展线下展会,截至书展闭幕,童书展线上商贸配对及线上活动参与和观看量突破52万。值此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方便行万里路,就去读万卷书吧。瑰丽的图画文字,为我们初识大千世界,打开了一扇宝贵的窗口。

最吸引眼球:立体书模型图书二合一

在书展上,记者看到了最新出版的升级版3D西游记,全部打开非常壮观。还有即将出版的能够全部打开的清明上河图立体书。观众也看到了“七色王国”、“北视国”等立体书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图书。

有许多立体书是第一次在书展亮相,记者发现了一本写着“遵义会议”的红色主题立体书,名字叫《长征》,据介绍,读者应该会很快能在市场上看到这本红色主题的立体书。电子工业出版社晒出了今年的网红立体书《打开故宫》,据介绍,这个系列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书出现,《打开北京》立体书也即将上市。

乐乐趣立体书展位带来了今年出版的贾平凹绘本首作《丑石》《鸟窠》,原创国内首本《花木兰》立体书等形式多样的立体书。 

最令人期待:中文图书普及分级阅读

在这次书展上,某图书网站联合咨询机构,发布了《2020年中国K12阶段学生“分级阅读”白皮书》,提出分级阅读的构想。白皮书显示,95%的父母在孩子阅读方面存在困扰,孩子读书不专注、选书难、阅读效果差等是困扰诸多父母的难题,而分级阅读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87.9%的父母在了解到分级阅读是什么之后,都持接受态度。

据悉,该图书网站将为用户提供分级阅读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设定科学标准评测孩子的阅读水平,将“测试-选书-读书-测评-纠正-进阶”的一整套科学体系,应用于孩子K12教育的各个阶段。    最新业内动向:少儿科普读物占比将超过儿童文学

据业内介绍,在图书销售今年前三季度同比负增长的前提下,少儿图书成为一枝独秀,成为码洋规模最大的细分品类,而少儿科普类图书未来有望超过儿童文学,成为少儿文学类占比最高的细分品类。

═   书展亮点   

《封神漫游记》:本书基于《封神演义》创作,加入了作家张卓明的再想象和再创作,通过100多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200多个恢宏的主题场景,清晰勾勒出封神时代的神仙谱系,是一本适合孩子阅读的封神神话百科。

高级教师朱煜认为,《封神演义》原著结构庞大繁杂,对一、二年级小学生乃至学龄前儿童有一定阅读难度。本书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有趣好玩的再创作,让读过原著的孩子有了新发现和新探索,没读过原著的孩子对其产生好奇。

“神龙寻宝队”系列:这是谷清平推出的新作,定位“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通过一个个国宝背后的故事,将中国的历史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给小读者们徐徐展开。现场,谷清平以“神龙寻宝队”的第二册《人面鱼纹》为例,引申出她创作“神龙寻宝队”的又一个缘由——国宝不单单是珍贵的,还是有感情的。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