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缮藏、建筑、珠算……这些教育基地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2020-11-30 教育

11月14日下午,在中华艺术宫艺术剧场,来自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的学生表演的《妙手书医 古籍装帧》节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传统文化视觉盛宴。

他们用舞台表演的形式,向观众逐一展示古籍装帧的步骤,普及了传统文化的基本常识,展现了古籍装帧的艺术与韵味。

这是“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2020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展演上的精彩一幕。

记者 余长江

传承千年文化 把古籍装帧搬上舞台

线装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古籍装帧形式。外表美观、翻阅方便,承载着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的中国古籍缮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被评选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正是在这样的熏陶下,信管学子将古籍装帧传承了下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籍装帧,特此将古籍装帧搬上了舞台,望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书籍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装帧艺术则是对这一载体形式上的艺术创造。书籍装帧艺术展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艺术水平、工艺水平,而其中至为重要的是展现一个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并肩负着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

线装这一装订形式是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从卷轴到册页,传承了千年,已然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记之一。

如今,现代印刷装订技术的发展与完善,为书籍装帧设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它促使书籍装帧设计得到了质的飞跃。然而了解、探究并掌握我国古代书籍的装帧艺术,对我们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书籍装帧设计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探索传统的书卷美与现代书籍相融合的方法,是倡导书籍形态变革的价值之所在。

优秀案例展演 11校建成传承教育基地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民族的血脉,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目前,上海共有11所中等职业学校建成了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11月8日起,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中国古籍缮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中国优秀建筑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基地等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将通过走进上海图书馆、中华艺术宫开设特色讲座、集体展演和专题培训活动等活动形式,践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11月14日,在中华艺术宫还举办了“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2020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展演”,宣传传承国学经典、民族艺术、民俗民风等传统文化的优秀案例。 

═  其他优秀案例  

“幽幽千年  熠熠华服”——汉服秀

基地名称:民族服饰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

“幽幽千年,熠熠华服。”汉服,又称“华夏衣冠”。最初指古代汉人的服饰,故称“汉服”。汉服起源于华夏文明肇始的炎黄时代,定型于春秋战国,汉民族在汉朝正式形成后遂有汉服之名。此后,历朝历代均有沿革,在经受历史的变迁和时间的洗礼后,它的风姿雅韵也在适应潮流,我们为您逐一展示。

工歌艺曲——工艺品展示

基地名称:工艺美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自古有痴情,不关岁月,阅艺术品无数。传统工艺品是中国人审美情感和造物哲学的体现,承载着艺术审美和工艺传承。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工艺美术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不忘民族文化初心,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工艺美术实践、大师讲座等活动把基地建设好。

工歌艺曲——工艺品展演,把景泰蓝、工艺绘画、玉雕、玻璃艺术的师生工艺品进行展示表演,具有工艺匠心传承的现实意义。工艺品作为民族传统文化有形而活态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民族的文化生态,其中有民族文化基因的存续以及文化的认同、传播与发展。

花开盛世

基地名称:中国传统插花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

中国传统插花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想要制作出完美而又赋予灵魂的作品,每一个设计和步骤,都不能出现懈怠。作为中国传统插花基地——上海市城建(园林)学校,将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花艺表演,听说这次表演还会跟我们的国粹京剧结合,多层次呈现传统插花的典雅之美,也用插花向祖国的盛世美景表达衷心的祝福和赞美。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