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重来,更坚定创客之路
2020-11-30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朱昺臻

创客格言:Nothing is a mistake. There’s no win and no fail. There’s only make.

现就读学校:建平香梅中学  

指导老师:朱佩清 

一株幼苗在长成参天大树之前,需要经历无数次风吹、无数次雨打,要承受酷暑,也要承受严寒。这些在朱昺臻们看来有些平常的小事,对于幼苗而言却意义非凡,每一次的经历都会让它更加坚韧。于是人们总说温室中的花朵远不如野外的幼苗来得坚强。而人也是一样,朱昺臻们从少年时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也正是在每一次经历和体验中,朱昺臻们不断成长,并找到自己的方向。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建平香梅中学的朱昺臻,就是这样一个少年,在一次次活动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记者 朱筱丽

意义非凡的一次活动

只有经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才能不断成长,奋发向上。把一个创意作品变成真实的产品,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能让自己不断收获成长。朱昺臻的“成长快乐”从一个活动开始。

2018年,朱昺臻和同学申报了“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计划”活动。他们被这个活动的名字吸引,更让他们义无反顾参加的是,这个活动能将他们的创造发明模拟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知晓他们的创新创意。报名参加活动之后,朱昺臻与小伙伴就开始思考起了作品。最终,他们决定以《跑步运动计时器》作为申报项目。

他们的想法与众不同,与现在常用的计时器相比,能够更精确地记录跑步时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们的设计雏形完成后,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小制作——纸板箱做的外壳,硬件也是用胶带黏上去的,十分粗糙。

没想到,这样的一个创意,入围了浦东新区创客新星大赛。这样的契机,让朱昺臻和小伙伴不得不对他们的产品“跑步运动计时器”进行升级、更新。为了让它更加美观,也为了让它计时能够更加精准,他们开始学习3D建模,打印外壳,甚至还制作了一个遥控器……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一个粗糙的小制作终于变身成了一个拿得出手的作品。”朱昺臻这样形容他们的2.0版。在参与创新创业模拟团队中,小伙伴们接受了专家的指点,这样的指点,犹如醍醐灌顶,也影响到了创意作品的升级改造。3.0版的跑步运动计时器使用了更先进的光电开关、IoT物联网技术,使计时更加准确,而且还拥有了更美观的外壳,作品终于变成了产品。

水到渠成。《跑步运动计时器》获得了上海市创客新星大赛一等奖。在2019年5月,这个作品参加了第四届上海新兴技术进出口博览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成果展,收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

朱昺臻坦言,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各种知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有追求更好品质的作品而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的精神,以及以后社会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正是这次活动,收获了成长,也让我坚定了在科创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他说。

主要创客成果

跑步运动计时器(创客新星大赛市一等奖。入选创新创业模拟团队,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成果展)

定向赛打卡器(创客新星大赛浦东新区一等奖)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