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米!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微塑料
2020-12-01 教育

继太平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之后,人们又在珠穆朗玛峰上发现了微塑料的踪迹。这些微塑料个体宽度小于5毫米,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较大物品破裂造成的。

据《新科学家》报道,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珠峰不同采集点收集了8个900毫升的溪水样本和11300毫升的降雪样本。他们在所有样本中,均检出了微塑料。

“尽管对珠峰展开研究令人兴奋,我们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样本,但大家还是期待不会从中发现污染物,毕竟我们不希望环境受到污染。”该研究负责人Imogen Napper表示。

在采集回来的样本中,污染最严重的来自尼泊尔的珠峰大本营——大多数人类活动都聚集于此,Napper等人发现每升雪中有79粒塑料微粒。

另外,样本采集的地点中海拔最高的是8440米,该样本中每升雪有12种微塑料。“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的微塑料。”Napper说。

研究人员表示,在珠峰上发现的大多数微塑料都来自合成纤维,主要成分包括聚酯和丙烯酸。这些成分常见于徒步旅行者的登山服或其他装备——仅仅在珠峰走动20分钟,盥洗衣物或打开塑料瓶, 都有可能将微塑料释放到环境中。

目前还不完全了解这些微塑料可能对生态系统或生物体,乃至人类健康产生的潜在影响。但微塑料体积过小使得清除工作非常困难,Napper表示未来工作重点需要放在技术革新上,要研发新技术阻止微塑料进一步传播。

“这就像浴缸里的水溢出来,我们要做的不是反复擦地板,而是关掉水龙头。”Napper表示,只有关掉微塑料的“水龙头”,才能真正避免其污染环境。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