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树为邻,让墙说话……校园,让学习随处发生
2020-12-01 教育

学习不再仅仅发生在教室里,校园的各个角落乃至社会都在逐渐成为一种无边界、开放的学习环境。如何通过学习空间的重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助力个性化学习?近日,2020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专题云展在线上开展。本届云展以“赋能教育”为主题,特设“空间赋能”和“技术赋能”两大教育案例展示区。“空间赋能”板块展示了百所长三角地区中小学校、职业院校的专用活动室、创新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等学习空间应用案例。在上海,越来越多中小学探索“没有围墙的教室”,是不是很令人向往呢?

记者 郭漪 整理报道

校园里的10个“美丽计划”

树桌花园、阳光工作室、梯田中庭、水舞台、雨花园……这是上海市实验学校的10个“美丽校园计划”。教与学不仅仅发生在传统的教学空间,学校的公共空间也可成为课堂的延伸。

树桌花园,是学校的网红新课堂。大树旁设置了可供户外学习的4组树桌,总规模按照40人班级的课桌尺度演变而来,以蜿蜒流动的曲线型呈现,更放松自由,课桌间的空隙则作为通道与周边建筑和室内对接。这个室外的非正式学习空间,优美的生态环境为语文课堂、英语课堂提供了诗意的阅读空间,多样的生物资源为科学课堂、艺术课堂提供了绝佳的教学素材……老师可在此设计更具多样性的教学课程,学生则可进行创造性学习。

一片小绿化也可成为一个小课堂。雨花园是一处充满生态的学习空间,集合了生活德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等多元教育的教育发生器。图书馆设置了两处可录音的半透明朗读亭,学生和老师通过朗读的形式,把书上的内容转换为语音,既是一次别样的阅读体验,又能储存和记录,还可分享给更多人。图书馆同样也是多元化课程开设的场所。在数字时代,每一个设备终端都会有对应的网络地址,类似于物理世界的地理坐标。条码走廊所展示的条码图形正是上实信息中心的全球经纬度数据,学校将这一特殊意义的条码,融入条码走廊中。

“通过实践研究,我们发现学生在这里学习参与度明显提升,学习环境的改善与优化直接促进了学生的有意义学习。”在校长徐红看来,尝试“美丽校园计划”中,探索了一条路径方向,打通室内和室外,没有了那么清晰的边界,连结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了更多创造性的可能。

让天花板、墙面、地面会“说话”

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位于寸土寸金的外滩源区域,只有三幢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没有室外空间,一切都只能在有限的室内空间里做文章。在校长张咏梅看来,好的教学空间就像好的购物空间一样。好的购物空间能激发人的消费欲望,好的教学环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一旦学习热情被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就很可能得到大量释放。

如何让学习随处发生?学校尝试让天花板、墙面、地面会“说话”,使它们成为知识的载体,比如:天花板上的星空、办公室的玻璃幕墙上的月相图,二楼英语小径中的单词,通过长期反复的视觉联系,学生就能对这些知识留下印象。

学校在开放区域布置了一个名为“绿线”的巨大绿色展览教学系统,包括原生河床互动系统、鱼菜共生智能控制系统、南美雨林生态模拟系统、东南亚水域生态模拟系统、垂直都市农业系统等,这个多元化的系统集成,把真实世界的情境和问题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对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提供支持。面对这个开源系统,学生不但可以直观地学习理解其工作原理,也可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研究,完成深度学习。“在这里,问题被提出、被解答,老师和学生都可以是提问者和解答者,学生从亲近自然、观察自然进而产生探究自然的愿望,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记者 郭漪 整理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